省市民交响音乐周演出日程过半 音乐会平均上座率超八成

2018-09-21 14:16: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省市民交响音乐周演出日程过半 音乐会平均上座率超八成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表演歌曲《源》。(张玉春 摄)

  9月19日晚7时,第四届省市民交响音乐周第五场演出在盛京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本场音乐会由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出。在十首作品中,有两首作品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还有两部清唱剧片段,高质量的音乐会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欣赏。

  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余名师生组成的演出团队阵容强大,由刘东明担任指挥,演出曲目包括《我的祖国》《冰雪奇缘》《乡村间奏曲》以及清唱剧《梨树花开》选段等。其中,大提琴独奏曲《鸿雁》、歌曲《源》是本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是沈阳师范大学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小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能够入选此项目足见这两部音乐作品均属上乘之作。

  大提琴独奏曲《鸿雁》采用蒙古族民歌《天鹅》的音乐形式,呈现出浓郁的蒙古族音乐特征。这首作品由大提琴演奏者与管弦乐队联袂演出。据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程岩介绍,作品以大提琴散板长调展开,以音乐形象展现一望无际的草原与牧民如歌的生活画卷。作品中间部分是快板部分,采用蒙古族的舞蹈体裁,大提琴与乐队先后呈现舞蹈主题,表达人们载歌载舞、兴高采烈庆丰收的喜庆场景。之后,大提琴演奏分解和弦,进入全曲高潮。此后是“再现”,悠扬的主题再次响起,大提琴与乐队相互交织对话,并在散板中结束,好似鸿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歌曲《源》是一首描绘自然风光的作品,创作于2015年夏天,由省音乐家协会组织词曲作家到清原满族自治县采风,浑河的源头在清原县。作曲家李延忠来到浑河源头十分感慨,波光粼粼的浑河正是由这涓涓细流汇聚而成。由此创作了一首花腔女高音演唱的作品《源》,抒发了辽宁人民不忘初心、一往无前、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程岩表示,本场音乐会选择演奏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鸿雁》《源》,是希望让高雅音乐艺术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观众了解我省的优秀文艺作品,从而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艺术修养和欣赏水平,为沈城增添浓郁的艺术氛围。

  遵义观众张先生表示,出差到沈阳,有幸得以欣赏辽宁交响乐作品,十分震撼。尤其是两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品独具魅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欣赏辽宁的文艺节目。观众沈女士已连续欣赏了三场本届省市民交响音乐周音乐会,她称赞沈阳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作品精彩纷呈。许多观众表示,将继续欣赏本届省市民交响音乐周音乐会。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省市民交响音乐周的观众不仅有沈阳、抚顺等地的观众,还有省外观众。目前演出日程过半,平均上座率超过80%,远远超出预期。(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