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浑南区创建“诗香校园”全国示范区

2018-09-21 14:19:49  |  来源:东北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92113074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921130757

  9月20日,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沈阳市浑南区教育局共建浑南区“诗香校园”全国示范区暨浑南区中国诗词创作大会在浑南区白塔小学正式启动。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杨丽丽会长发来贺词,浑南区教育局张贵勇局长出席并讲话,全区20多所学校校长和部分师生见证了这一即将掀起中国诗词创作传承发展风潮的历史时刻。

  中国诗词有着丰富的民族印记、精神内涵和人文情怀。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诗词创作传承发展,在当代教育事业中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沈阳市浑南区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首创和推行的“诗香中国”诗词创作传承发展工程“诗香校园”示范区,并开展浑南区中国诗词创作大会,全面推广诗词创作,让浑南区的教育充满更多“诗香”文化底蕴。

  浑南区6所学校成为首批重点诗香校园

  启动大会现场,浑南区白塔小学被授予全国诗香校园样版校共建称号。

  浑南一小、浑南二小、浑南三小、浑南八小、浑南九小等授予诗香校园重点校共建称号。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负责人杨殿伟与学校进行了签约。成为诗香校园后,将会定期对浑南区校长、教师进行诗词创作培训,让浑南区每个孩子都创作诗词。

  来自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张贵勇全面介绍了浑南区传统文化建设理念、轨迹以及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浑南区是开展传统文化、诗词等方面的教育工作非常早,也让浑南的传统文化有了很大的成绩,白塔小学、浑南三小在教学过程实践了传统文化教育的精华。让学生从小开始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诸多意义。加强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广泛深入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构建和谐校园,使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伦理道德观念和人生价值观念,提升德行修养,塑造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今后的工作,浑南区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为中心,以“诗香校园”、“中国诗词创作大会”为抓手,落实各项工作,传承中华文化,发扬中华美德,让诗词传承发展工程在扎根。让诗词创作兴趣的热潮必将深入孩子们的心灵,让浑南区德育教育也将谱写新的篇章。

  全国中国诗词创作大会浑南区率先启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诗词传承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孔含章利用一个小时时间给零基础的白塔小学的学生们进行了现场诗词创作。学生们掌握了诗词创作的技巧,加上专家的指导,一首首优美有内涵的格律诗展示给大家。

  诗词文化、文化自信不是简单的背诵,如果能创作,那才是真正的有文化自信。在此次活动也是这次中国诗词创作大会的成功启动的良好开端,这一个良好的平台,在以后的工作中浑南区教育局将更加深入地与中国诗词创作大会辽宁组委会展开交流和探讨。

  国诗词创作大会辽宁组委会展开交流和探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