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阳石化实现利润2.35亿元 持续16个月盈利

2018-09-25 08:46:0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8年炼化生产经营视频会上,辽阳石化公司受到了表扬:“辽阳石化曾是炼化板块最困难的企业,去年以来一系列改革和管理措施让企业重焕生机与活力。”

  辽阳石化是一家拥有45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曾连续12年亏损。但在2017年,辽阳石化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实现了扭亏增盈,一下子摘掉特困企业的帽子,并持续保持着盈利的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价格变化导致减利7000万元的情况下,企业仍实现利润2.35亿元,实现持续16个月盈利。

  辽阳石化打赢扭亏增盈翻身仗,动力来自哪里?干部职工的回答是:改革激活了企业的活力。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会消灭企业。而消灭亏损的关键,是深化企业改革和强化管理。”2017年年初的一次会议上,辽阳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白雪峰的一席话在公司引起了巨大震动。

  从去年年初开始,辽阳石化党委把贯彻落实“三个推进”作为企业发展的“金钥匙”和“指南针”,坚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干部作风转变入手,用心做好改革这篇大文章,使这家一度被国务院挂牌督办的企业实现了整体扭亏增盈,迈上了发展新征程。

  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产品、上项目、降成本,培育发展新动能。辽阳石化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调整产品供给结构步伐。首先是调产品,以“差异化、特色化、高端化”为目标,减少无效的低端产品生产,果断关停“大路货”聚酯生产装置并加以改造,实现转产膜聚酯新产品并批量达产,优级品率达到100%,最终使高端聚酯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己二酸装置停产普通产品转向高端产品,实现了“老树发新枝”;减少柴油产量,增加汽油产量。同时,上项目,总投资52.65亿元的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即将投产达效。在降成本方面,公司将80多家外部承包商队伍全部清除,改由内部检维修队伍承担,降费5000万元。采取推进直采、打破独家、公开招标、物资标准化等措施,降低采购费5700万元。

  辽阳石化还把盘活存量作为增加效益的重要抓手。过去由于一、二次加工负荷存在不匹配问题,辽阳石化两套重整装置没有实现满负荷加工,手捧“金饭碗”却没饭吃。如今不同了,公司通过统筹资源配置,提高了装置负荷率。现在,一次加工负荷已提高了7.28个百分点,增效1.2亿元,二次加工负荷装置也开满开足。上半年,辽阳石化销售商品325.49万吨,同比增长18.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9.29亿元,同比增长33.6%。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改、马上改、彻底改,不断激发出内生新动力。实施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延续多年的收入分配“大锅饭”,大大提高广大职工岗位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推行组织机构改革,对机关12个处室职能进行调整,优化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和专业机构,让管理更加高效灵活;深化集体企业改革,帮助集体企业增强自我“造血”机能,让资产保值增值,让原来的“出血点”变成了“增效点”。   

  在坚决打赢扭亏解困翻身仗的实践中,辽阳石化始终坚持加强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 “石油精神”,通过开展“五包五促”和“抓干部带队伍、抓机关带基层、抓党员带群众” 活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为一级负责,进一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企业改革创新、扭亏增盈保驾护航。

  记者截稿时,从辽阳石化又获得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已于9月20日实现全流程贯通,产品合格,一次开车成功!随着该项目的建成投产,辽阳石化势必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郑有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