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装备制造业奋力占据“智”高点

2018-09-26 08:48: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金秋送爽,捷报频传。今年前7个月,沈阳机床集团累计订货量达221亿元,其中i5智能机床占据半壁江山,同比增长232%。5D智造谷业务将产品输出升级为模式输出得到市场认可,仅一年时间就与襄阳、南通、徐州等12个地区签订协议,总投资金额近200亿元。

  “调整产品结构,为机床装上‘大脑’,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是企业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沈阳机床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的业绩,折射出辽宁省装备制造业持续释放的暖意。1至7月份,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2.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7.7%,连续7个月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都是辽宁省装备制造业结构调整取得的扎实成效。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重大成套装备、集成电路装备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辽宁装备制造业持续调旧育新,以智能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省委、省政府强化顶层设计,聚焦重点产业,相继出台了《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宁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发展指导意见》《辽宁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辽宁省建设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各地区、各部门不断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我们大力推动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通过‘三化’协同让装备制造业成为老工业基地再创辉煌的领头羊。其中智能化是基础。”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智能制造领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全省重点推进100个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评选出沈阳机床、华晨宝马等22户智能制造及智能服务试点示范标杆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等6个企业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在骨干企业的带动下,1至7月份机床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全省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5%,利润同比增长23.3%;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18%。

  辽宁省将持续以“一带五基地”建设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继续加强制造强省建设,构建具有辽宁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到203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