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县士毅村:“家门口有了合作社 咱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2018-09-26 13:37:2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朝阳县士毅村:“家门口有了合作社 咱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红辣椒丰收了。侯彦波 摄

  “今年合作社共种植辣椒133公顷,每公顷可产红辣椒2.25万公斤,每公斤回收价是1.6元,每公顷土地可收入3.6万元。”9月25日,在朝阳县东大屯乡士毅村,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王立柱兴奋地告诉记者。

  金秋时节,硕果满枝。在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基地,村民正忙着采摘红辣椒。院内,晾晒中的红辣椒铺满地面,包装好的红辣椒堆积成山,在合作社打工的低保户邢文奇正在把一袋袋红辣椒装车发运。“党的政策好,家门口有了合作社,咱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农民的日子就像这辣椒一样越过越红火!”邢文奇说。

  合作社的发展让村民从背井离乡求职谋生变为守家在地就业致富。近年来,东大屯乡大力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邢文奇家流转土地0.67公顷,每年净得流转资金3600元、分红收入1600多元,在合作社务工每年还有1.5万元收入。

  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的辣椒“浙椒1号”因产量高、品质优、卖相好,在天津、山东市场走俏。连续3年的辣椒大丰收,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吸引了周边农村富余劳动力前来务工。今年,种植基地、加工基地共安置300多人就业,人均日收入达100多元,带动全乡1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不满足于种植创收,合作社理事王立柱告诉记者,合作社引进了环保无污染的“盐渍真空包装”设备,对产品进行深加工、精包装,并分别与天津、山东两家外贸企业达成合作,加工的产品将出口国外,两家外贸企业给半边天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订单是“产多少要多少”。

  “好产品不愁销,仅靠现有合作社流转土地量开展种植,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下一步,合作社将扩大种植地块,带动周边乡镇共同发展特色种植,让越来越多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对于今后的发展,王立柱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