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产险 AI赋能:平安产险斩获“金融科技介甫奖”两项大奖

2018-09-27 09:20: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9月19日,平安产险在由财视中国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介甫奖”颁奖典礼上摘得“最佳数字化创新奖”、产险CTO顾青山同时荣获“最佳CTO奖”。

智慧产险 AI赋能:平安产险斩获“金融科技介甫奖”两项大奖

产险CTO顾青山同时荣获“最佳CTO奖”。(平安产险供图)

  介甫奖是为了缅怀“古代金融第一人”王安石而发起,该奖项主要面向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两大类机构,以表彰在金融科技领域具有卓越成就的机构与个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在本届参评的数百家互联网金融科技机构中,“最佳数字化创新奖”和“最佳CTO奖”都只有一个获奖名额,平安产险凭借近一年来在数字化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一举摘得双料大奖,足见其在互联网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领域内的显著影响力。

  在同期举办的“未来金融科技2018”峰会上,来自各金融监管机构、各银行保险公司、支付公司及金融科技公司等数百位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就科技金融背景下的监管科技、创新思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区块链运行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作为本次峰会的特邀嘉宾,顾青山受邀出席并做了题为 “智慧产险-对话机器人在保险中的应用”主旨演讲,在本次峰会上首次对外发布了更专业、更智能的保险对话机器人—小新机器人,并现场演示了三个主要应用场景案例;小新机器人在保险智能化、专业化方面的表现,赢得了众多与会者的一致称赞。

  演讲中提到,近年来,平安产险不断尝试将新技术应用落地到产险业务中,例如之前的智能闪赔、SNA网络反欺诈、鹰眼系统(基于GIS的保险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引领着行业的创新探索,包括在OCR识别、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新技术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落地场景,其中用于农险的牲畜识别也已经在试点中。在自然语言处理——对话机器人技术的应用方面,平安产险也有更深入和长远的规划布局,目前在技术上也有了较大提升。

  对此,顾青山进一步介绍称,平安产险自主搭建了对话机器人平台,通过情绪分析、知识图谱、智能推荐等10大核心技术,融合保险的专家知识经验和各种承保理赔大数据,进一步提升了机器人的智能化和专业化程度。一是提升对话机器人的智能程度,包括上下文理解、多轮对话、专业词汇及意图理解等;二是融合OCR识别、生物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使得小新机器人可以处理更多的智能化任务;三是通过与核心业务系统及数据的深度融合打通,使得小新机器人可以直接交互处理生产数据的查询和录入等。

  新推出的小新机器人可以变身为客服机器人、任务机器人、培训教练机器人、质检机器人等,在不同的业务场景上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例如在客户投保询价场景上,在线机器人小新在对话中通过OCR闪录和上下文理解显著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在自助答疑服务场景上,通过多轮对话答疑和疑难问题精准分流,可有效减少客服人力,提高服务效率。在销售话术培训场景上,平安产险金牌教练机器人通过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和智能对话分析提升培训效率,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面向未来,平安产险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结合,颠覆传统的金融业务,以科技赋能驱动战略变革,未来支撑打造一个智能产险、智慧产险,全面开启向“数据驱动经营、连接构建生态、打造以客户为核心的AI+产险”转型征程,构建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为支点,围绕客户需求整合产业内外资源而形成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化服务体系,为新征程再创佳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