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基层党组织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因—— 选准关键人 用好关键钱

2018-09-27 11:51:4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锦州市基层党组织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因—— 选准关键人 用好关键钱

  北镇市闾阳镇上肖村贫困户及留守妇女在村集体所办粮油企业实现就业。李铁成摄

锦州市基层党组织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因—— 选准关键人 用好关键钱

  凌海市温滴楼镇蔡滴楼村党支部创办鸵鸟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李铁成摄

  “全市1133个行政村,年初以来,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减少了210多个,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增加到390多个。”9月20日,锦州市农委负责同志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说。

  锦州市村级集体经济如此快速发展壮大的原因何在?“在薄弱领域、紧要环节和节骨眼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向准、落点实。”锦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向毅这样回答。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彰显党员干部执行力

  走进锦州凌海市八里村,只见百余盏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旁,村南130多公顷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连成一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是致富能人刘向伟当书记后,以‘党支部+股份合作’形式创办的。仅此一项全村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0万元。”

  近两年来,锦州市委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补齐“空壳村”发展短板的关键举措,全面加大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力度,729名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应的干部被“拿下”,267名优秀干部走上村领导岗位,2100多名优秀党员被纳入“雏雁储备”项目人才库。

  与此同时,为使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甜头、生活上有靠头、工作上有劲头,锦州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构建责、权、利相一致,绩、奖、惩相统一的村干部收入保障、政治激励和人文关怀机制,进一步凝聚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在基本报酬上,今年起,全市村干部年人均报酬比现行标准增加4500元,跻身全省中上等水平。在绩效报酬上,每年从村“两委”干部的基本报酬中拿出15%作为绩效报酬,由乡镇年底进行量化评分,根据年度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发放绩效报酬,扣减部分列入村办公或服务经费。在报酬增长上,从今年起,每3年按适当比例调增一次,使村党组织书记的基本报酬稳步提高。在生活补助上,提出保障年满60周岁、任满三届或三届以上正常离任正职村干部享受省里规定标准,对不享受现有补助的其他正常离任村干部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

  此外,在考录招聘上,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招聘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适当给予政策倾斜;在提拔重用上,择优选拔村“两委”正职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表彰奖励上,每年都对村干部进行表彰,对获国家、省、市级综合性表彰的优秀村干部每月相应增加补助。

  报酬待遇的大幅提高,就是给农村干部鼓劲打气,村干部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农村干部不容易,领导能体察到,这样我们的干劲就更足了。”义县前杨镇小七里河村村委会主任刘玉奇说。“村里多年的欠债还清了,到明年底,靠金旺大田种植合作社和莲花湖旅游开发,(村集体)收入过百万手拿把掐。”黑山县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杨勇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第一书记扛着目标沉下去,增强基层组织引领力

  锦州市让“空壳村”实现了第一书记全覆盖。549名既有担当宽肩膀、又有成事真本领的省、市、县机关干部,与原单位“脱产”3年,带着组织关系、扛着目标任务进驻“空壳村”。两年来,第一书记们共引进和培育支柱型产业项目291个,推广建立682家党群创业互助组织,改造升级村级活动场所142个,37名沉得下去、扎得住根、出得了彩的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22名驻村干部受到市委表彰。

  李红冈是省海洋与渔业厅驻锦州义县稍户营子镇五台沟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五台沟村有村民236户,90%是贫困户。“通过驻村之初的调研,我发现五台沟村多年未能摆脱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党支部长期软弱涣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心没力。”于是,李红冈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派驻单位支持下,他筹集资金35万元,带领村民建成230平方米的两层村部、一个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个1100平方米的党建宣传广场,如今这些地方已经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他还协助村党组织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32项制度,将其张贴上墙,把全村党员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李红冈把促进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协调各种资金近千万元完善当地农业设施。他还牵头成立谷物种植合作社,建设6.6公顷的精品葡萄园,注册成立以溜达鸡养殖为主的养殖合作社;招商引资860万元,修建2000多平方米的旅游山庄;引进服装加工,建起服装加工厂,解决本村贫困群众51人就业问题;协调贴息贷款引进装机容量62.4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两三年工夫,李红冈这个第一书记硬是让五台沟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销号。

  刘恒君,驻村前为锦州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作为黑山县罗屯村第一书记,他刚进村时,正赶上63年一遇的“卡脖旱”。刘恒君迎着高温酷暑的“烤”验,马不停蹄从乡里申领11台抽水机,协调电力公司安装变压器,连续奋战六昼夜,打井19眼,及时浇灌近400公顷耕地。“这为村里将133公顷耕地纳入综合开发项目区和互联网+种植、养殖、水果等专业合作社的兴办奠定了基础。”村干部刘国祥说,“依靠这些资源,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新建了标准化村部,修村路15.3公里,文化广场1500平方米。”

  第一书记得力,锦州全市430个软弱涣散村全部转化升级,54个贫困村、2.7万人如期实  现脱贫。

  党建基金专解急难问题,释放脱贫致富“贷”动力

  解决了人的问题,下一个重点便是钱的问题。锦州市打出一套精准组合拳,收到显著成效。

  “感谢村党支部支持,不仅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还带领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张洪全是凌海市新庄子镇李坨村的种植大户,在当地承包了30余公顷土地,主要种植辣椒和玉米。今年张洪全想扩大规模,但苦于资金存在缺口无法实施。于是,他找到村党支部寻求帮助。是村党支部与农行合作搞的“党建+农户”贷款帮了忙,张洪全成功获得20万元金穗扶贫惠农贷款。

  “党建+农户”即当地村党支部与农行基层党支部建立互信合作关系,形成“一帮一”。由村党支部向当地农行推荐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并根据实际让贷款农户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最终实现有需求农户有款可贷,有困难农户有活可干,达到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的目的。

  锦州市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金融机构“双基联动”效应,为薄弱村解决资金2亿多元,“贷”动 103个村集体增收项目快速落地。同时,市委组织部投入2300万元党建经费设立基层党建基金,一年重点解决一批薄弱村的“卡脖子”问题。“锦州设立的基层党建基金,完成了由‘抡棒槌’向‘捏绣花针’的转变。按照项目化理念,建立工作台账,一年重点解决一批薄弱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等‘卡脖子’问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继征说。

  在义县七里河村花卉种植合作社,24栋大棚里开满绿油油的扶郎花。这家合作社创办两年多,每年产出的40多万株花苗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地供不应求。“去年,村集体经济增收达到26.4万元,由薄弱村跻身全市‘百强村’,66户贫困户也实现脱贫。”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说,“如果没有市里为我们量身定制的92万元集中输血政策,(花卉)产业根本发展不起来。”

  锦州市委还组织749个单位和134家民营企业与薄弱村结对子,开展帮扶专项行动。两年来,帮扶项目473个,帮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7家。

  凌海市北马村与锦州光和史迪威有限公司建立“村集体+企业+合作社+社员”的紧密利益共同体,对群众种植的66公顷中草药实行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构建“集体增利、企业增益、土地增绿”的特色产业利益链,产品由全省走向全国。去年,村集体实现增收13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