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江田尽显丹东灵秀

2018-09-29 10:13: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山海江田尽显丹东灵秀

  丹东五龙山秋景怡人。(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金秋的丹东,远山如黛,近林披黄,鸭绿江水倒映着江畔的美丽缓缓流淌,带来别样的景致。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丹东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综合改革平台和载体,从战略全局谋划推动,加快推进“山海江田,灵秀丹东”产品旅游主题形象建设,旅游产业总量与发展质量“双提升”,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发展提速、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今年1月至6月,丹东市旅游总收入和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次分别同比增长12.2%和10.3%。

  规划实施“大旅游”新蓝图

  丹东旅游资源占地面积150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0%,是中国少见的集江河湖海、山泉林岛、湿地长城等特色旅游资源于一体的城市。

  近年来,丹东市以鸭绿江为纽带和龙头,拉动沿线海滨旅游、山水旅游、乡村旅游、城市旅游、温泉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发展,同时向内陆逐渐延伸,带动腹地旅游资源开发,成为一条上接吉林长白山、下接辽东半岛的世界级的“大鸭绿江旅游带”,推动丹东成为中国边境旅游明星城市。

  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408亿元,同比增长12.9%。目前,丹东市旅游行业规模名列全省第三位,与大连、沈阳构成辽宁旅游的第一梯队。

  今年初,以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契机,丹东市制定印发《丹东市全域旅游战略实施方案》,确定旅游产业发展方向;组织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完成《丹东市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编制,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将全域旅游发展和创建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一系列举措逐步实施,“大旅游”设计蓝图逐渐清晰。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丹东市各县(市)区深度开发“山海江田”等旅游资源,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以项目建设和品牌创建为重点,推动资源整合、区域合作、产品打造和质量提升,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迈进。

  山海江田绘就“大旅游”新格局

  清雅的山、壮阔的海、逶迤的江、美丽的田……

  春季观候鸟翩跹,感受湿地风光;夏季戏水踏浪,泛舟江海;秋季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季体验高山滑雪,躺在温泉池里欣赏雪花飞舞美景……可以说,到丹东旅游,既可以欣赏现代化沿海城市的风采,又可以一路深度体验生态之美和红色文化、边境民俗文化的魅力。

  目前,丹东市拥有国家和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国家A级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森林公园、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等30余处。中朝界河鸭绿江流经丹东210公里,沿途六大景区、100多个景点构成一幅独具风情的边陲画卷和蔚为壮观的百里文化旅游长廊。

  今年3月27日,丹东市召开全域旅游工作会议,提出“1234”工程,即围绕全域旅游“一个中心”,抓住旅游大项目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两个重点”,突出规划编制和政策制定、旅游品牌创建、“旅游+”产业融合“三个环节”,夯实客源市场、行业管理、服务设施、市场主体“四个基础”,努力把丹东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全面启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

  借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东风,各县(市)区打造出一块块“金”字招牌:大梨树村、大鹿岛村、河口村成功创建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油画般的水田、蜿蜒的乡间小路和云横雾绕的山脉构成一幅田园风光画卷,无数乡村景观带诱惑着烦闷于车水马龙、厌倦于水泥森林的城里人,让游人在性情的陶冶中忘情流连。而身在其间的广大村民,也由于家园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截至目前,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1678个,资产总额达43亿元。

  今年4月19日,凤凰山旅游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无疑是凤城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的一大步。该项目完工后将打通凤凰山旅游经济带。依托凤凰山旅游快速通道,可以打造旅游经济带工程,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以体验游、采摘游等带动农户增收增效,提升改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

  由海进江,由江进城,再由城进村,进而“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区域带全域”,构筑了“四季、全域、全业态”旅游发展大格局,为丹东装点出不同色彩,让中外游人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山灵水秀开启“大旅游”新征程

  汇聚了滨海文化、边境文化、满乡文化、农耕文化、温泉文化、运动文化,集中了山水旅游、乡村旅游、城市旅游、温泉旅游、边境民俗文化旅游等元素的灵秀丹东,正走出“深闺”,为世人所知晓。

  在苦练“内功”的同时,丹东市着力加大品牌宣传和推介力度,让丹东的美景“走出去”。丹东市加强旅游区域合作,打造丹(东)大(连)黄金旅游线,巩固京津冀、东北三省一级客源市场,深入挖掘长三角、珠三角重要客源市场,开发晋鲁豫地区旅游市场,促进“引客入丹”;依托沈阳、大连等城市,强化对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宣传促销;继续与通化、白山、长白山地区推介互联,实现鸭绿江流域无障碍绿色旅游,共同打造鸭绿江黄金旅游带;配合做好沿海五城市旅游宣传促销联合体的相关工作,加强与扬州的旅游对口合作……跨省、跨区、跨国的旅游大合作,让很多人不请自来,丹东无疑已经成为众多旅游者休闲度假的首选。

  5月10日,在丹东—扬州经贸洽谈活动期间,丹东市康辉国际旅行社与扬州旅行社协会、辽宁鸿祥国际旅行社与扬州中原国际旅行社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实现两地旅游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同时,丹东市与南京途牛旅游网、携程旅游网、京东网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加大与民族贸易促进会招商项目对接力度,切实推动游客中心项目建设;发挥文旅集团龙头和平台作用,推进虎跃公司的散客服务中心建设和旅游班车线路运营。

  蓝图绘就,蓄力扬帆再起航。从海之滨到山之巅,从江之畔到湖之源,从乡之野到城之郊,一个个极具丹东风情的旅游品牌,勾勒出全域旅游的魅力画卷,向世人展现“山海江田、灵秀丹东”的独有风采。(记者 王卢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