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实体经济的金融血脉 ——营口升级金融服务纪实

2018-09-30 11:06: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疏通实体经济的金融血脉 ——营口升级金融服务纪实

  营口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图为主板挂牌上市的金辰机械技术工人在车间操作。(徐鑫 摄)

  核心提示

  截至6月末,营口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58亿元,增幅居全省前列;社会融资总量达405亿元,全省排名第二位,其中债券融资44亿元,列全省第一位。全市金融运行保持着持续良性、平稳的态势。

  有金融血液支持,实体经济才能保持较高活跃度。年初,营口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分析研判金融形势,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营口市在全省率先将市政府金融办从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成立营口市金融发展局,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当专职“店小二”。全市金融机构不断规范经营管理,推进金融改革,增加信贷投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搭建平台 银企精准对接

  ■建设四大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服务实体经济。

  ■出台指导意见,解决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今年9月底,营口市推出的“营口金小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营口的投融资信息服务,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缩短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的时间链条,提高银企对接效率。

  “营口金小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是由营口市金融发展局主办的金融资讯服务平台,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此后,营口还将陆续建设企业征信服务平台、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和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营口市金融发展局银行保险科科长温丽佳介绍,过去,银企信息不透明,虽然政府会组织一些银企对接会,但效果并不是很好,这个平台就能够很好地解决银企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以前,企业的信息基本不对外公开,银行单从企业账目上很难了解企业的真实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征信平台,就是给企业“画像”,让企业全方位地展现在银行面前。企业在注册“金小二”的时候,就视同已经同意平台可以采集企业的数据,因此在前期准备阶段,他们已经收集了银行需要了解的企业数据信息,如水、电、煤气、社保、税务、人力资源、海关、出入境等各方面的数据。再由平台对接信息源单位,把这些信息源嫁接到征信平台中。最后通过有资质的征信公司依据大数据分析的手段,为企业“画像”,得出企业征信报告。

  解决这个问题后,针对有些轻资产的企业,银行有可能不愿信用放款,这样就需要外在力量给予帮助,也就是帮助企业担保。下一步,营口准备建立信保基金,由政府出资一部分,依据征信平台提供的企业真实状况,给企业做信用贷款。

  与此同时,为帮助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引导企业上市,营口还将建立股权融资平台,把企业推向资本市场。而依托时时更新的大数据,又可以对企业做好风险的监测与评估。

  在建设四个平台的同时,营口还出台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过桥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提升辖区内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补齐短板 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开展各种直接融资培训,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意识。

  ■举办“金融港”投融资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37家基金公司达成投资意向。

  去年11月,营口市政府召开全市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会,部署推动全市进一步做大做强资本市场。营口市领导指出:“企业改制上市是推动企业走向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对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营口市金融发展局局长李革夫告诉记者,目前,营口市的大多数企业仅仅采取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方式解决资金需求,缺少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的知识和意识,迫切需要对企业家们进行引导。为鼓励企业融资“两条腿”走路,营口开展了各种直接融资培训,意在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意识。

  今年以来,营口通过召开全市上市工作大会、座谈会、组织拟上市企业及各县(市)区相关领导与金融办工作人员参加专业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为全市拟上市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培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全市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认识。

  7月1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与营口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金融港”投融资研讨会暨项目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国内金融投资业的专家学者、省内外基金公司、各地优秀企业家450多人。会议结束前,已有37家基金公司达成项目投资意向,意向投资总额达2.14亿元。

  “金融港”投融资研讨会,对营口的企业家来说,实际上是一场大型培训会。

  营口企业家直接融资的热情明显提升,最直观的表现是,对于各种培训,企业不再派秘书、办公室主任出席了,而是企业家亲自出马。此次“金融港”投融资研讨会,在路演阶段,连走廊里都挤满了企业家。

  在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方面,营口还出台了《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营政办发〔2018〕18号),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提供政策保障。财政部门及时对境内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拨付了1560万元扶持资金,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创新工作方式,推动企业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3月8日,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举行了全市10户企业在辽股交创新层集体挂牌仪式,开创了辽股交自成立以来,企业集体挂牌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先例。

  目前,营口市已经形成了“培育一批、备案一批、上市一批”的全链条企业“上市梯队”。截至6月末,营口市累计主板挂牌企业2户、新三板挂牌企业9户、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3户。

  准确研判 为困难企业拓展生存空间

  ■充分发挥债权委员会作用,协调金融机构帮忙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采取逆周期化解、缓释风险,帮助企业生存,有效控制银行不良率。

  2017年以来,经济领域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金融风险呈现积聚、集中趋势,一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隐性不良显性化,大量的企业多头授信现象普遍存在,一旦企业出现风险,各债权行如果各自为政,企业就难以维系。

  营口市的做法是,充分发挥债权委员会作用,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协调银监局、人民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对企业经营中的资金困难,千方百计帮助缓解。在准确的市场分析和研判的前提下,当企业还有生存空间、有订单、有市场,只是暂时出现资金困难时,各债权银行依靠债权委员会采取逆周期化解、缓释风险,既帮助企业生存下来,又有效控制了银行不良率。

  在这方面,营口体会颇深——

  准确的市场分析和研判是救助的基础。以营口某一钢铁企业为例,虽然属于过剩产能行业,但产品仍具有一定规模,产品有市场并具有成本上的优势,不属于小型淘汰产能之列。此外,钢材市场具有较强周期特征,随着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深入,待市场出清后,必然迎来市场及价格的反转。在多方救助下,这家钢铁企业已经度过困难期,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

  企业的积极自救,产品的技术、价格、管理水平、信心是成功救助的关键。企业自身要积极自救,深挖生产潜力,为企业迎来市场回暖争取时间。

  及时有效的救助是前提。如果企业的核心问题是流动资金的短缺,而且是因为还款集中或购货方延迟付款等原因造成暂时的资金紧张,那么及时解决企业的流动性,千方百计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就成了帮扶的关键。一方面,需要企业坚定信心,改变经营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自救;另一方面,政府应及时出手化解危机。

  金融机构的支持是保障。暂时性困难企业的各债权行要深刻理解债务主体和银行债权的共生形势。采取逆周期化解、缓释风险,帮助企业生存下来,同时也保证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可持续。

  优化环境 建设金融新生态

  ■聘请第三方评估,以第三方视角对全市营商环境全方位把脉体检。

  ■持续开展“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推出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八项举措。

  近年来,营口选择跳出营口,放眼全国,放眼全球,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和先进发达地区,审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聘请第三方评估,以第三方视角对全市营商环境全方位把脉体检。既看到营口强项特色,又认清弱项短板。推进“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推进个人和企业征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和银行支持错位的问题。建设失信惩戒机制;转变政府职能,从体制、制度上创新,从监管、服务上突破,打造国际化高标准的营商环境。

  营口市持续开展“金融服务专项行动”,推出金融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八项举措,包括吸引银行业金融机构入驻;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发创新型产品;启动全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及专项整治非法集资风险工作;加强股权引导基金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支持;搭建政银企桥梁与对接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融资困难企业的支持;引入或成立新型金融机构;鼓励政府引导基金发挥支持本地企业作用等。

  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让营口市的金融生态持续优化,从而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入驻营口。截至目前,营口市持牌金融机构合计97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34家(含企业集团财务公司1家)、保险业金融机构51家、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12家;类金融机构316家。营口已经成为全省除沈阳、大连外金融机构重点布局区域,众多金融机构形成了种类多样、竞争充分、运营平稳的金融生态圈。

  同时,营口积极推动全市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投放到信用良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信得过的企业提供过桥贷款,从而降低融资成本。政府设立主要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短期倒贷的专项资金,通过风险分担、风险补偿、过桥转贷等途径,高杠杆撬动政府资金,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更好服务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实体企业。

  链接

  解读营口四大金融服务平台

  “金小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目的:创建智慧金融服务新模式,促进交易双方有效对接,解决融资过程中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做法:将资金供需双方汇集到平台内,系统按各自需求与条件自动筛选匹配,完成线上对接。

  企业征信服务平台

  目的:给企业“画像”,得出企业征信报告,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

  做法: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通过征信公司为企业出具征信报告,让金融机构真正了解企业,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

  股权融资服务平台

  目的: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服务,促进投融资双方的合作对接。

  做法:为创新创业企业和股权投资机构搭建平台,打造“平台+征信+政策+配套”四位一体的服务载体,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大数据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目的: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解决金融风险发现难、识别难的痛点。

  做法:构建关联图谱模型与非法集资风险模型,计算风险指数,将高危企业、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推送给主管部门,实现金融风险智能化监测。(记者 徐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