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举办“乾隆在盛京”文物特展

2018-09-30 11:40:0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乾隆皇帝遵循东巡祭祖之制,曾分别在他33岁、44岁、68岁、73岁时,从京师赴盛京(沈阳)祭陵,并在盛京宫殿驻跸多日。”9月29日记者了解到,国庆节期间,沈阳故宫为中外游客推出“乾隆在盛京”文物特展,展览遴选近百件文物,展现乾隆皇帝在盛京的活动情景。

  乾隆首次东巡写下《盛京赋》

  乾隆八年(1743年)七月初八,乾隆离开北京,踏上东巡盛京的路途。首次回故乡,他难掩兴奋,从圆明园出发后,即赋咏“盛京佳气东来紫,騑騑六御今伊始”以抒发内心情感。他在盛京驻跸数日后,又于启程回京的前一日,创作了长达3390余字的《盛京赋》。

  按照乾隆年间的规定,北京宫殿武英殿修书处新刻的内府图书(俗称“殿版”),必须送一部或数部至盛京皇宫收藏。而本次借展辽宁省图书馆的清乾隆十三年武英殿刻本《盛京赋》满汉文篆体毛装本,就曾藏于盛京皇宫。

  下令专为盛京典礼赶制乐器

  祭陵是清帝东巡的主要目的,乾隆帝每次东巡,先要祭拜“三陵”,然后进入盛京宫殿接受群臣行庆贺礼。同时,颁诏布告天下。受贺、颁诏仪式一般在皇帝入盛京皇宫后的次日或第三日举行,在崇政殿前,按照京城规格配备大型乐队,布置会场。其中和韶乐、丹陛大乐等乐器就是专为盛京使用而特制的。

  出于需要,乾隆帝首次东巡回到京城后,下令专为盛京典礼赶制一批乐器。乾隆九年,组成中和韶乐的多种乐器被送到盛京。中和韶乐在盛京的首次使用是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此后乾隆帝东巡及后来的嘉庆、道光皇帝,在回盛京举行典礼时皆使用这批乐器。

  四度东巡盛京,归时恋恋不舍

  乾隆帝一生东巡盛京四次,在第一次东巡回京后,下谕在盛京皇宫增拓行宫。其中迪光殿、保极宫、介祉宫、颐和殿、戏台等建筑,都是乾隆时期建造。在建造宫殿的同时,大批宫廷御用物品被送至盛京。乾隆帝还下令将一些国府秘籍,如玉牒、玉宝、玉册等,也送往盛京尊藏,以示盛京的特殊地位。

  乾隆帝第四次东巡时,已是73岁的高龄,当他想到此次离开盛京将不能再来,便以诗来表达自己对盛京的恋恋不舍。 (记者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