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祥家村休闲观光农业成农民增收“金钥匙”

2018-09-30 11:14: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鞍山祥家村休闲观光农业成农民增收“金钥匙”

园区提供的生态采摘等项目深受游客青睐。

鞍山祥家村休闲观光农业成农民增收“金钥匙”

优美的园区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刘洋 摄

  “以前这时候忙的是收地,现在忙的是如何及时养护好园区里的花草树木,为游客提供出更加舒适优美的环境。虽然都是在忙活,但现在和以前那会比,家里的收入可增长了不少。”9月26日,在鞍山市千山区汤岗子镇祥家村祥和人家度假庄园草坪上,绿化养护工徐明友手持着水管,正忙着给草地和树木浇水,从农民转身为按时上下班工人的他,在身份转变中体味着另一种丰收的喜悦。

  积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重要抓手,通过鼓励、支持农民在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链中就业,使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村劳动力就地增收的重要渠道,正是鞍山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产生的效果。

  51岁的徐明友是腾鳌镇宁远屯村的村民,2015年,鞍山市首家欧式建筑的度假场所——祥和人家度假庄园开业运营之时,他将家里的农活交给妻子打理后,经朋友介绍,到祥和人家度假庄园做起了早七晚五按点上下班的绿化工人,主要负责园区内花草树木的浇水、灭虫等工作。徐明友家扣了三栋蔬菜冷棚,由于不懂技术,夫妻俩基本每年都是种植包菜,菜价行情好的时候,收入一万五六千元,但大多时候,家里的收入不太尽如人意。

  “自从来这上班后,家里的条件比以前强多了,工资按天计算,每天120元,在这里干一年赚到的钱,顶以前咱家两三年的收入了。”徐明友对当前的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他说,庄园对到这上班的农民很人性化,遇到农忙的时候,还可以错开时间请两天假回家帮忙,十分体谅人。

  徜徉在国家AAA级旅游度假风景区的祥和人家度假庄园内,中餐宴会厅、有氧客房、迷你高尔夫球场、果蔬采摘园、少儿科普馆等设施一应俱全,可谓集“看、玩、吃、住、购”等功能于一体,特别是这里为新人提供的草坪婚礼、水上婚礼、马车婚礼等让人想象不到的浪漫服务,在满足游客和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与徐明友情况稍有不同,在主一号楼工作的祥家村村民马秀艳就地就实现了就业。“像我这个年龄,出去打工根本没人愿意要,要不是海华油脂公司投资建设了这个庄园,估计基本就得在家闲着了,哪会像现在每个月还能挣到一千六七百元。”57岁的马秀艳是该楼一层的保洁员,用她的话说,能在环境如此优美的庄园里上班,感觉是一种幸福。

  “我们始终遵循着农业资源整合创新、涉农产品艺术创新、农事活动互动创新的原则,不断推进农业和旅游业融合,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带动了越来越多周边的农户参与其中实现就业。”祥和人家度假庄园副总经理刘洋介绍说,目前,庄园的年接待游客量已达到30万人左右,而在庄园的餐饮部、绿化部、游乐场等部门就业的周边农民也有近百人。

  刘洋表示,下一步,祥和人家度假庄园将充分依托和利用千山景区、汤岗子温泉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优势,以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不断完善景区旅游配套设施,美化景区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把庄园景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设施齐备、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安全文明”的乡村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了解,今年鞍山将以产业融合为重点,深入推进农业加旅游、康养、文化等多种模式融合,培育市级休闲农业示范村10个,让更多农民在产业融合中实现增收。(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