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图书馆送文化科技下乡大堡行活动顺利实施

2018-09-30 17:58: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9月28日,辽宁省图书馆联合丹东市图书馆、凤城市图书馆以及省农科院专家共同走入凤城市大堡乡大堡村,在国庆节到来之际为村民送去“节日礼物”——近3000余册期刊、农业科普小册子等文献资料。“辽宁省图书馆请的专家讲的可太好了!”“这正是俺们这块需要的养蘑菇的资料!”“省图的书还能邮到这来?”“俺这手机也能看电子书了......”这些都是大堡乡村民在现场发出的心声。

辽宁省图书馆送文化科技下乡大堡行活动顺利实施

辽宁省图书馆送文化科技下乡大堡行活动现场。(辽宁省图书馆供图)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据辽宁省图书馆典藏部副主任(精准扶贫丹东凤城大堡乡大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智介绍,大堡乡是凤城地区贫困乡之一,文化基础设施薄弱,当地村民迫切需要有关生产、生活的文化科技信息。为解决当地这一困境,推进省内图书馆服务的均等化建设,保障贫困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切实解决好服务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本次活动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秉承“以公共文化服务推进精准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带来了大量实用的综合文献信息服务,并根据当地实际需要还专门邀请了省农科院专家开展食用菌栽培讲座,真正“精准”地将图书馆的服务延伸到了最基层。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辽宁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蔡学勤的讲话,理清了当前我国文化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完整地阐述了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并从实际角度分析了当前农村如何加强文化学习,如何通过知识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同时,省、市、县图书馆的领导代表各级图书馆还向当地村民赠送了科普读物。

辽宁省图书馆送文化科技下乡大堡行活动顺利实施

辽宁省图书馆送文化科技下乡大堡行活动现场。(辽宁省图书馆供图)

  省图书馆依靠丰富的文献资源优势,准备了近3000余册期刊、农业科普小册子等文献资料,现场发放给村民。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特别是农业科技类基层群众感兴趣的方面。同时,借助科技手段为村民普及介绍数字资源使用方法,让村民在看得懂的同时学得会,并手把手一步一步指导村民通过本人的智能手机,注册办理数字阅读证,即可看到实时更新的3600多种40000多本畅销期刊、3万多本电子图书和近2万集听书资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辽宁省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蔡学勤(中)与精准扶贫大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智(左)在活动现场(辽宁省图书馆供图)

  本次活动旨在引领农村文化风尚,提升基层群众文化素质和科技素养。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获得学习知识、获取信息的机会,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自尊和自信,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