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以产业扶贫助稳定脱贫

2018-10-08 08:53:3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政府投资5万元帮我翻建了三间新房、帮扶单位送来了34只羊、亲朋帮砌了院墙、医院定时定量送来了免费药……在辽阳市辽阳县下达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乔贵富的脸上再见不到往日的愁容:“种好地,养好羊,日子越过越敞亮。”

  住房有保障,产业有支撑,乔贵富家的变化是我省万千贫困户的一个缩影。自实施精准脱贫以来,辽宁省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之初的126万人减少至目前的28.56万人,贫困发生率也由5.4%下降至约1%。数字的背后,是辽宁省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结果。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是稳定脱贫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辽宁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专业大户的功能,加快培育适应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经营主体,提高“一村一品”发展组织化程度,以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就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300多个。

  产业兴旺,脱贫更实。辽宁省一些地方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要,科学规划产业扶贫项目,长短结合,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让产业项目成为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中坚力量,并逐渐形成了如凌源市的黄牛养殖、桓仁满族自治县的中药材、彰武县的设施农业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扶贫产业。

  产业扶贫同样离不开精准,重点体现在精准施策上。朝阳市建平县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园区建设,全县32个乡镇场街建起45个扶贫产业园区,带动贫困人口10125人,实现贫困户有创业愿望的全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全就业、无劳动能力的全入股;葫芦岛兴城市积极引导泳装企业下乡,全市已建成泳装扶贫加工厂、加工点432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4800余人,让贫困户“务工看家两不误”。

  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指导贫困村科学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主导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对接大市场、融入产业链。(记者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