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旅游产业试点市抚顺先行先试综述

2018-10-08 08:53: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专程来到雷锋纪念馆,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利用国庆假期到这里参观,重温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这是国庆假期,一位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的心声。

  事实上,这个国庆长假,像雷锋纪念馆一样,抚顺各处景点都在向中外游客展现着旅游名城的风采和魅力。赫图阿拉城、热高乐园、天女山……在抚顺的各大景区景点,随处可见操着“南腔”“北调”和外语的八方游客。从红色旅游景点到乡村旅游景点,从农家乐到旅游综合体,到处是人头攒动。国庆长假期间,抚顺市共接待游客191.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830.11万元。

  这是抚顺市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产业作为城市转型的战略支柱产业,从工业城市向旅游名城华丽转身的一个缩影;这是抚顺作为辽宁省第一个旅游产业试点市书写的一份优秀答卷。

  先行先试,以“五个转变”领跑全省旅游改革

  抚顺市迎来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始于2014年。这一年,省政府把抚顺市确定为我省旅游产业试点城市,这也是全省第一个试点城市。抚顺市委、市政府借势扬帆,在全省率先提出实施旅游名城战略,用创新引领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

  为此,抚顺选择以实现旅游产业“五个转变”为突破口:

  产业地位从边缘产业向牵动城市转型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变;体制机制从弱势部门向有为政府转变;产品从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市场从游客输出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发展环境从政策优惠向全面优化转变。

  先行先试,“五个转变”成为推动抚顺旅游产业发展牵动城市转型的强大引擎。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五个转变”的开启源于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实现旅游管理从行业管理向旅游活动全过程、全要素、全市场服务和监管的转变。与此同时,抚顺不断完善和提升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了一批发展旅游产业试点实施和推进的计划。

  在抚顺各大景区,“满族故里,启运之地;好山好水好空气,又福又顺欢乐邑”一行宣传语格外醒目,这是抚顺旅游的品牌形象定位。“看到电视上播出的满族农庄过大年,还有满族冬捕年货节的喜庆场面,真想到抚顺过个年。”这是一条最有代表性的网友留言。抚顺旅游形象广告每天在央视新闻频道播放。抚顺还在北上广等地的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亭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对旅游产业的户外广告宣传,形成对大东北、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市场的全覆盖。

  持续打造品牌,让抚顺旅游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2017年,全国有32个城市亮相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经过激烈的角逐,抚顺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十佳魅力城市”殊荣。这场竞演活动让抚顺声名远播,在项目推广环节,在场的20家投资集团中有15家向抚顺表达合作意愿。“旗袍故里”“冰雪之都”“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目的地”,品牌的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小荷才露尖尖角。抚顺精选景区、线路、民俗、美食和商品五方面特色旅游系列产品,每系列推出10个。为适应休闲旅游消费市场需求,抚顺又细分市场,推出了“到抚顺不得不看的具有抚顺特色的十大景区”等五大系列产品,以及“十大最美乡村、十大风情小镇、十大养生基地、十大自驾游基地和十大风味小吃”等系列品牌。抚顺市旅游委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的一项随机调查表明,85%以上的域外游客认为到抚顺旅游系列品牌逛不完,吃不够。

  节庆活动是抚顺旅游的又一张亮丽名片。抚顺满族风情国际旅游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除此之外,冬捕节、旗袍节、枫叶节、采摘节、琥珀节、赏花节、年货节、啤酒节、登山节等十几种节庆活动让游客纷至沓来。全市平均每年举办50多项主题节庆活动,平均每项节庆活动接待旅游人数达到万人次以上。

  以“大旅游”发展战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大旅游”发展战略是抚顺的大手笔。“大旅游”立足区域化、全国化、全球化站位,着力打造抚顺旅游高地。试点以来,抚顺先行先试,一直在快马加鞭。

  城市旅游功能不断增强。已经建成连接所有重点景区的旅游环线400公里,新开通和延伸至重点景区旅游班车、公交线路十余条,设立旅游交通指示牌和标识400多处,完成了道路交通与景区的无缝连接,设立了6个旅游集散中心,实现了旅游咨询、接待、宣传、交通一站式服务。

  这是一组来自抚顺市旅游发展委的大数据:每年从青岛、南昌、合肥、长沙、广州等地开到抚顺的旅游专列近百列,接待游客达到3万余人;实现了日本旅游包机首航抚顺,打开了海外游的市场;与哈尔滨马迭尔集团合作,冰雪之都乐园落户并迎宾纳客;以旗袍故里品牌为依托,满族风情国际旅游旗袍节、国际旗袍模特大赛等系列重大节庆活动,为旅游产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抚顺成功加入了东北17城市旅游推广联盟,并与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大兴安岭、呼伦贝尔等地并入“5+1”旅游圈。

  五年筚路蓝缕,五年精彩一跃。抚顺旅游产业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第五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发布的年度中国旅游风云榜上,抚顺梅开二度,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人社部、国家旅游局评定的“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中国十佳魅力城市”,抚顺榜上有名;抚顺市旅游发展委连续五年在全省旅游系统绩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

  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不仅拉动了抚顺衣、食、住、行、游、娱、购等产业的全面发展,而且还对抚顺的产业布局、城乡就业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抚顺,旅游产业已经彻底告别了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与一产、二产有机融合,直接带动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7%。2017年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大关,达到303亿余元,同比增长12.5%。旅游产业指标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春,踏青赏花;夏,嬉水纳凉;秋,醉氧寻枫;冬,赏雪戏冰……试点五年,让有历史、有文化、有传说、有故事、有英雄、有精神的抚顺更有魅力,作为最具东北特色的全域、全季、全时旅游度假目的地,抚顺正以昂扬的姿态、实干的步伐,跻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行列。(记者 李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