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义县火车站的峥嵘岁月

2018-10-09 10:13:4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一名微博博主发文称近百年历史的义县火车站将被拆除,引发舆论高度关注,锦州市政府官方微博核实后回应表示,当地政府与铁路部门近期并无拆除计划,未来是否拆除,将广泛征求民意和详细论证,不会轻易拆除处理。

  在义县陆续建成义县西、义县南两座新火车站的背景下,老火车站何去何从,其身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使其备受来自各方面的热切关注?

  关于义县火车站的修建时间,存在着“1921年版”“1937年版”“1957年版”等多个说法,而关于修建者也是说法不一,有“张作霖版”“英国人版”“日本人版”等。

  10月8日,义县相关部门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经过考证,最早的义县火车站建于1921年,但位于六里甸子,1937年由六里甸子搬至现址,而原始站址早已没有历史痕迹。即使是现址,1937年时仅是一个很小的站房,大部分站房则是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因此,严格意义上说,现存的义县火车站建于1937年,至今已有81年历史。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当地文史学者董长臣的佐证。他表示,由于义县位置较好,早年商业繁荣,当地不少富商就发起过筹资修建铁路的行动,但未获成功。民国初年锦朝铁路开始修筑,由锦州至朝阳,在义县境内设七里河、泥河子、义县(六里甸子)、周家屯4个车站,于1921年12月10日正式通车营运。

  史料记载,当时的义县站“站内有线路4条,给水塔一座,信号机两架,站舍一栋。有站长、售票员、货运员、电报员、检车员、保线工人、铁路警察等铁路员工,为三等站”。

  1936年,日本侵略者为掠夺阜新煤矿资源而修筑了新义线,使义县站成为中转站,客货运输繁忙。次年10月,义县车站从六里甸子迁至南关现址,仍然被日本侵略者所控制。1940年时,每天由锦州经义县至叶柏寿、赤峰、沈北均对开客车一对,货运专车则不定时发车,大量运走了中国的矿产品和农副产品。

  义县火车站不仅经历了中国人民抗日的枪林弹雨,解放战争时期也是有名的战场之一。国民党曾有“欲保东北,必守锦州;欲保锦州,必守义县”之说,辽沈战役全面打响时,东北野战军为切断辽西走廊,在义县同国民党军展开过激战,火车站即是义县战役的战场之一。义县战役中,东北野战军朱瑞将军不幸壮烈牺牲,也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将领,其塑像一度立于义县火车站前,供人瞻仰凭吊。

  义县火车站因其独特的建筑外貌和历史沧桑感,曾有不少电影在此拍摄外景,最有影响的就是电影《大决战》之《辽沈战役》,曾在这里取景。

  董长臣表示,在特定的历史时代,由于火车出行的便捷性,义县火车站与几代义县人都有情感上的交集。义县作为一座历史古城,很遗憾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失去了古城墙、城楼、钟鼓楼等历史建筑,仅剩下奉国寺、广胜寺塔、安泰门和少数庙宇,希望义县可以将这些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建筑变成旅游资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记者 胡海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