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8家企业获科技贷款6500万元

2018-10-09 10:14:0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阳市自2016年被省确定为开展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城市以来,积极探索、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目前,首批科技贷款累计实现6500万元,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贷款800万元。

  贷款难、融资难是当前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等瓶颈问题,2016年省知识产权局把辽阳市确定为开展建立风险补偿基金试点城市,出资400万元,辽阳市按照2:1比例配套,注入资金800万元,按10倍放大,形成1.2亿元贷款规模,建立首批辽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用于拓宽该市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以后根据运行情况逐年增加风险补偿资金。

  辽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科技、发改、国资、财政、银监局等12个部门组成的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相关管理文件,在2016年底着手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技贷款业务。按照规定,风险补偿金是信用保障资金,主要用于对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科技项目(含流动资金)贷款的风险补偿。重点支持已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百强科技创新企业、各类高层次人才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以及属于辽阳市规划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企业。 

  2017年,辽阳市科技局与域内多家银行对接,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两家银行作为合作银行,开展科技信贷业务。此后经过层层遴选,共选出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的5家企业开展资产抵押科技贷款,6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混合贷款业务。经过科技金融领导小组会议,并征求环保、安监部门意见后,将上述11家企业推荐给合作银行,两家银行分别对企业授信、资产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合作银行已与8家企业达成签约意向,开展科技贷款业务。

  为加速全市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服务经济发展,辽阳市在总结去年以来科技风险补偿贷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该市实际情况,正在积极探索补偿范围,继续开展好科技风险补偿贷款工作。

  该市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科技风险补偿贷款工作流程,为更多符合贷款条件的科技型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等瓶颈问题。同时,推动与更多银行合作,促进域内有合作意向的银行与符合条件的贷款企业签约,全面铺开贷款业务。此外,根据运行情况,逐年扩大风险补偿资金规模,让全市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从中受益。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机构,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流程、科技贷审核办法,提高工作效率,推动科技金融工作健康发展,为全市科技企业壮大成长助力。(记者 郑有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