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抓捕“10·04”脱逃罪犯纪实

2018-10-10 08:41: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6日13时15分,在河北省平泉市台头山乡烧锅杖子村,从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第三监狱脱逃的罪犯王磊,被凌源警方抓获。20分钟后,另一名罪犯张贵林落网。

  至此,辽宁省抓捕“10·04”脱逃罪犯的行动圆满收官。从接到“猎狼”任务到成功抓获两名罪犯,凌源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会东和他的战友们连续工作了52个小时。

  辽冀警方3小时布下300平方公里包围圈

  10月4日上午,王会东被拉进一个名叫“猎狼群”的微信群。群成员来自凌源市公安局,任务明确:搜捕在逃的罪犯张贵林、王磊。

  建群的人是凌源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樊俊阳,“当天9点接到第三监狱有人脱逃的电话,我的第一反应是出大事了。”

  事态紧急,樊俊阳一边通知凌源市全体干警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围绕发案地开展工作,一边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

  在押重刑犯脱逃,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及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坐镇凌源指挥抓捕。

  根据公安部部署,河北省公安厅及承德市公安局、平泉市警方与辽宁警方协力作战,共同织下一张抓捕脱逃罪犯的大网。

  布警的任务落在了樊俊阳肩上,“第一时间,我们在凌源第三监狱周边10公里的所有路口设卡封堵。10月4日中午,宋杖子镇石羊石虎沟村一小超市店主提供线索,说罪犯曾在此买过食品、饮料。”根据监控录像比对,警方确认,正是脱逃罪犯张贵林、王磊。

  警方立即将抓捕指挥部设在了石羊石虎沟村。“此处离凌源第三监狱不到18公里,往西是一道陡峭的山崖,往北往南都属平泉市榆树林子镇管辖,他们只能往这个方向跑。”此时,赶到石羊石虎沟村的朝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猛和省公安厅专家作出判断,决定往榆树林子方向密集布警,一边搜山,一边围堵。

  “不漏一人,全面封控”,到10月4日12时,辽冀两地警方对凌源市的宋杖子镇、三十家子镇,平泉市的榆树林子镇、台头山乡、茅兰沟乡、杨树岭镇等6个乡镇周边300平方公里进行地毯式搜捕。

  10月5日清晨5时30分,辽冀两省大范围搜捕工作再次同步展开。抓捕指挥部明令,盯住逃犯可能再次露面的所有超市,每处超市均布控5名警力。10月5日下午,省公安厅抽调锦州、葫芦岛两市各200名警力增援,抵达后立即投入工作。

  10月6日零时许,按照抓捕指挥部安排,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沿着国道101线和铁路沿线布警查控,逐渐缩小包围圈。

  此时,抓捕工作进入第3天。

  自始至终,群众都是警方的坚强后盾

  罪犯的行踪,沿路群众时刻关注。

  10月4日上午,两名罪犯在石羊石虎沟村买东西时被举报。

  当天晚上,王磊进入平泉市榆树林子镇房申村购物,再次被举报。

  10月6日早上,在山上猫了一夜的王磊来到凌源市三十家子镇四道沟村李家屯村民组一户农家,谎称“车坏了,洗把脸”。之后,他沿着京沈高铁往西走。随后,女主人拨通了当地派出所的电话。

  不久后,在四道沟村附近,另一位村民发现了张贵林的踪影。

  “自始至终,群众都是警方的坚强后盾。”樊俊阳说。

  发现两名罪犯脱逃后,有关部门立即发布协查通报,并迅速部署宣传发动工作。“几天内共发布协查通报8万份,沿途村民连老太太都知道了两名罪犯的模样。”樊俊阳说。

  发现两名罪犯逃经石羊石虎沟村时,抓捕指挥部即刻启动军、警、民联合堵控摸排工作,由周边6个村党支部书记带队当向导,成立了35个堵控组和5个机动组,展开堵控摸排。

  罪犯张贵林发现自己的“近期目标”根本无法实现:先跑进内蒙古自治区,躲几个月,然后作下一步打算。

  “离开石羊石虎沟村后,两名罪犯发现村里出现了很多警察,还有群众盯着,白天基本绕开村子走,晚上在山里过夜,想弄到交通工具更是不可能的事。”樊俊阳说,“民警根据村民的指点,在每个山间大道、小道口都布了点。同时,警灯彻夜闪烁,对两名罪犯造成极大的心理震慑。”

  更让两名罪犯意想不到的是,警察不仅出现得这么快,而且离他们越来越近。

  10月6日上午,两名罪犯离开四道沟村后,顺着京沈高铁沿线继续往西走。这时,辽宁、河北两地警方与群众组成的合围圈越来越小。

  收网的时刻就要到了。

  “想不到这么快就被押回来了,服了”

  跟着村民向导,王会东和同事沿着京沈高铁追逃时,他们接到的命令是:仔细搜查每个涵洞、每座桥梁、每条山沟。

  在平泉市台头山乡京沈高铁一处涵洞,警犬嗅出两名罪犯的痕迹。继续往前,四名铁路工人提供了线索:“大约一小时前,有两个人往西走了。”

  一边布警,一边往西追踪,王会东一行却并未发现两名罪犯。

  观察附近环境和地形后,王会东判断:罪犯可能翻越高铁栅栏往北逃窜了。那里,是台头山乡烧锅杖子村。

  而此时,罪犯张贵林和王磊已经分开,二人约定,两个小时后在前方的一处电线杆子下会合。

  征得抓捕指挥部同意后,王会东跟着向导往北搜寻。10月6日12时,在烧锅杖子村外一处山坡上,正在玉米地里忙活的一对夫妇告诉他们:“沟里刚来了一个穿深色衣服的人,小个子,说自己是警察,操外地口音。”

  “应该是罪犯张贵林。追!”到了跟前,一搭话,对方撒腿就逃,很快拐进了山沟。

  而此时,迎面却走来一个背着包、抱着塑料袋的人,正是罪犯王磊。

  “当时,我边招呼向导堵截,边通过对讲机联系局领导请求紧急支援。”王会东回忆,五六分钟后,支援的民警迅速到位,干活的村民围了上来,罪犯王磊束手就擒。

  20分钟后,另一名罪犯张贵林被抓获。

  樊俊阳回忆,“当时,张贵林还嘟囔着,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押回去了,服了你们了!”

  至此,抓捕脱逃罪犯行动圆满收官。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记者 侯永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