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伙在铁岭创业卖火无花果

2018-10-10 10:32:1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自从今年7月末无花果进入成熟期以来,铁岭县凡河镇边家窝棚村益健缘无花果观光采摘园的十余名工作人员就没休息过,每天都要忙着接待采摘游客、为微信订单摘果、前往市区送货。第一年无花果进入丰产期,山东小伙张楠终于体会到了家乡水果在铁岭热销的喜悦。

  10月9日,记者来到张楠的无花果采摘园,园内来自沈阳的一拨游客正在采摘。“无花果营养价值极高,之前带女儿去山东威海旅游的时候买过,没想到在铁岭就能够采摘到,这个和在山东吃到的完全是一个味道。”采摘游客焦娜娜一边采摘一边对记者说。铁岭及周边地区游客对无花果的认可,让在铁岭创业种植无花果的张楠特别欣慰,随着每天销量的增加,他越来越觉得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张楠的老家在山东省威海市,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之后随着分公司的建设来到铁岭工作。每逢节日从老家探亲回来,热情的张楠总会给身边的朋友们带上一些家乡的水果。“老家那边盛产无花果,不过因为保存时间短,朋友们每次都说没吃够。”张楠说。 

  朋友们对家乡水果的念念不忘,一直让张楠很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他渐渐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我为什么不把家乡的水果种到铁岭呢,这样朋友们是不是可以吃到新鲜的家乡水果了。”有了这个想法,张楠马上开始行动。2016年4月,张楠租了个农家院开始试种无花果,取得成功后,他毅然辞去了在外企的工作,自掏腰包在凡河镇边家窝棚村买了22个大棚,把有种植经验的父母从老家接到铁岭开始种植无花果。

  2017年9月末,第一批成熟的无花果首次开放采摘,就受到铁岭及周边城市游客的喜爱。当时仅有5个大棚对外开放采摘,短短4个多月,迎来了千余名采摘客人,售出1500余公斤无花果。无花果在铁岭市场得到认可,让张楠更加坚定了种植这些水果的信心。

  今年,张楠种植的无花果进入了第一个丰产期,18栋大棚的无花果全部成熟,一栋大棚的无花果产量已经达到了1000余公斤。张楠开始种植无花果时就单独经营了一个微信号,现在这个微信号的好友已经突破2500人,每天从早到晚在微信购买与预约采摘无花果的消息一直不断。

  中秋节之前,无花果通过“采摘+零售+批发”的方式销售,中秋节之后,以游客采摘和微信零售为主,平均每天销售额都能达到5000元左右。“现在我已经成立了合作社,周边的十余户农民已经开始跟着种植无花果了,等到了一定规模,我们要把无花果产业做大,还要发展无花果的深加工。”张楠想在铁岭做大无花果产业。(记者 王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