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艾敬个人艺术展将举行

2018-10-10 14:46: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艾敬个人艺术展将举行

  沈阳姑娘艾敬,要回家乡了!

  10月27日,艾敬将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沈阳,在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艾敬个人艺术展,本次展览由鲁迅美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协办。

  10月9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了身在北京的艾敬,她说:“我太想念我的家乡了,这次我一定要去艳粉街走走,看看家乡的变化。”

  转型成视觉艺术家

  艾敬,17岁离开家乡沈阳,当年以一曲《艳粉街的故事》红遍中国歌坛,其后又推出了原创专辑《我的1997》,风靡亚洲。

  历经数十年漂泊,如今艾敬已经从歌手转型成为视觉艺术家,在海内外各大博物馆和美术馆举行过多次个人艺术展。

  本次艺术展将展出艾敬最新力作,包括雕塑《怀抱一》《怀抱二》《女孩儿与秋千》等十余件作品。

  艾敬说:“本次展览以‘我的母亲和我的家乡’为主题,我特意创作了一件直径9米的球状作品——《母亲的味道》,这是辽宁首次创作与气味有关的艺术品,它的灵感来自于我的母亲曾经使用的一种发油,艺术展中使用的精油是由法国香薰大师提炼的,我将精油放置到装置内部,精油的气味会不断散发出来。”

  还原童年生活过的艳粉街

  据了解,艾敬还将草坪移植到了中国工业博物馆,这是为了还原她童年生活过的艳粉街风貌。

  “我曾经的音乐作品《艳粉街的故事》《外婆这样的女人》等,都是描述工人子弟的梦想和情怀,我也是一名工人子弟,我童年的欢乐就是在厂房里,所以,我要把小时候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如工厂里叔叔阿姨们青春洋溢、快乐激昂的表情定格下来。”艾敬说,雕塑作品《女孩儿与秋千》中的女孩儿,将会在场馆内的草坪上荡起秋千,“这个场景是我的浪漫情怀,也是我对曾经工厂景象的追忆,更是一次我内心的唤醒与激活。”

  艺术展开幕音乐会大腕儿云集

  除了艺术展之外,艾静还将举办艺术展开幕音乐会。

  艾敬说:“本次展览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那就是音乐。艺术展开幕音乐会正在紧张筹备中,音乐人、摇滚歌手栾树将演唱《草帽歌》,爵士钢琴演奏家孔宏伟将演奏由我的妹妹艾丹谱写的钢琴曲《蓝》,著名主持人刘芳菲将朗诵一首经典诗歌,我还邀请了著名音乐家三宝以及辽宁交响乐团,而我也将现场演唱《外婆这样的女人》,以及《沈阳啊我的故乡》。”   

  (杨博/文 李浩/摄 冬瑜/制图)

  在中国工业博物馆做这个展览,我就是希望通过自身的创作和实践,让旧物件通过创造力重新焕发价值,以此歌颂和赞美沈阳工人的工匠精神。——艾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