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主干道 ——锦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会侧记

2018-10-11 10:25:5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打通高质量发展的主干道 ——锦州第三季度重点项目拉练会侧记

  锦州思凯物流园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李铁成 摄)

  近日,锦州市重点项目拉练会在工业园区、在企业车间、在建筑工地拉开帷幕。两天时间里,锦州市领导干部走进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等26个重点项目现场进行拉练调研。

  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11.91亿元。从民生到工业、从高科技到房地产,这26个重点项目涵盖方方面面,为锦州经济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为锦州

  经济振兴夯实基础

  10月9日,位于锦州市凌河区紫荆产业园区内的锦州思凯物流园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4亿元,预计10月中下旬正式开业。据了解,该项目正式营业后,蔬菜、果品、副食、冻品等商品年交易量预计将达到50万吨,交易额实现20亿元,将成为辽西地区规模最大的“一站式”农产品交易中心。

  大项目不断落地建成,是锦州市前三季度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锦州市连续多年营造出的良好营商环境,正在充分地释放招商红利,一大批污染少、后劲足和持续力强的项目不断落户锦州。如正在建设当中的滨海国家电商基地创新创业产业园项目,依托国家科技部“e火”众创空间,将建成6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产业园大厦,可实现创业创新孵化产业培训实训、跨境电商仓配一体化中心和信息技术提升现代服务业三大服务功能,未来将构建辽西地区服务最优、创业成本最低、风险投资关注最多的双创孵化基地。

  另外,锦州市还有一大批重点项目即将完工达产。锦州海森堡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的年产35万吨润滑油项目已经完工,项目达产后将年新增销售收入25.5亿元;阳光懋迪公司600兆瓦组件项目,达产后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奥鸿药业南站医药园项目总投资12.7亿元,一期项目已竣工投产,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可新增产值32.6亿元;总投资49.6亿元的锦州华泰汽车年产15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前整车下线,达产后产值达到180亿元,填补了锦州市整车产业的空白。

  削减行政权力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锦州重点项目建设落实的高效和快捷,来自锦州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招商区域和产业领域,力争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新突破。今年以来,锦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对重大招商项目的统筹协调、跟进服务,进一步优化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确保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顺利推进。同时,锦州今年还严格责任目标管理,坚持“月调度、季拉练”;坚持各级领导带头招商,党政主要领导坚决执行“AB制”轮流招商,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控制、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另外,为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指标,今年第四季度锦州市还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聚焦八大主导产业集群,增强招商的靶向性和精准度,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和对口合作的苏州市等重点区域,开展定向招商。同时,还将重点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大力推进“飞地经济”等扶持政策,再包装储备一批重点项目,为增强锦州市经济发展后劲提供有力支撑。 

  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锦州不忘继续完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锦州市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保留行政审批事项330项,总体精简率31%;市政府行政权力由4231项减少至1789项,削减率57.7%。同时,还推出了科技创新8项行动、人才引进扶持12项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10项政策等一批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力破解了掣肘经济发展的积弊问题。另外,今年锦州市针对营商环境问题制定58项整改举措,新增11项“办事难”整治任务,通过“两个整治”互促共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工作向纵深推进并初见成效。

  据了解,为进一步打造全省最优的营商环境,今年第四季度锦州还将立足“2+5+2”园区发展布局和“3+5”产业格局,加快推进园区改革,做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确定园区主导产业和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进一步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厚植锦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沃土,强化要素保障,积极营造亲商、爱商、安商、敬商的浓厚氛围。(记者 高华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