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城乡居民

2018-10-12 08:51: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不久前,盘山县得胜街道文化大舞台前欢声笑语,掌声不断。“盘锦美丽乡村文艺周”曲艺专场金秋时节走进得胜村,为当地百姓送来了精神食粮。“一年到头,来咱村的演出就没断溜儿,节目特别接地气。”村民刘桂芹说。

  近年来,盘锦市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进程中,苦干实干,经济社会持续稳健发展,相继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国字号”桂冠,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物质生活富裕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也日益增强。为让百姓过上“双丰收”的好日子,盘锦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确保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有声有色,进而确立价值坐标,引领社会风尚。

  实现文化繁荣,首先要加强阵地建设。盘锦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以市艺术馆、图书馆为龙头,县区文化馆、图书馆为支撑,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重点,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础,各级文化广场为补充的“五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活动形成品牌,传播才有魅力。盘锦市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年”等载体,将各县区分散活动串联起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群众文化活动体系。油城春潮、鹤乡之夏、辽河金秋、盘锦冬韵“四季”文化品牌,开海节、插秧节、开镰节、稻草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成为城乡群众踊跃参与其中,追求积极向上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随着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盘锦市因势利导,有序将工作重心向村、社区等基层转移。如今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建设都实现了规范运行;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实现了全覆盖。上口子高跷、大荒皮影等一批独具地域风情的群众文化团体声名鹊起,叫响省内外。同时,盘锦以文化大讲堂和乡村文化广场为舞台,培育打造的多个群众艺术团体常年坚持开展活动,使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城乡居民。(记者高刚 刘立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