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新”三“多”推进结构调整 ——访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

2018-10-12 10:56: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我很受鼓舞,这一讲话与‘四个着力’‘三个推进’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使我们对于东北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也使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谈及学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深有感触。

  李凯认为,构建起一个长期支撑东北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是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途径。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这一要求为东北以及辽宁实现结构调整提供了具体而可操作的方法,我们对此一定要有深刻的理解。

  “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好结构调整,要把握总书记讲话中的三个‘新’和三个‘多’。”李凯表示,三个“新”是核心要点,即新动能、创新驱动、新兴产业。东北以及辽宁实现全面振兴,要着力构建起一个全新的产业结构,这就需要有新动能。新动能是和旧动能相对而言的,其重要内容就是要积极扶持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而发展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最终要靠创新驱动。只有突出这个“新”字,才能真正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

  三个“多”是最终要形成的产业格局,即“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李凯分析,多点就是多个创新点、增长点;多业就是多个产业、多个行业;多元就是多种经济形态。这就意味着东北以及辽宁未来的发展只要是以新动能为方向,任何产业、任何领域均可以大胆尝试。总书记的这一要求让我们开阔了思路,我们应抓住机遇,发动全社会、全区域积极行动起来,尽快形成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对于未来辽宁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凯提出了四方面的建议。首先是要解放思想,破除思想桎梏,认清辽宁所具有的潜力和能力,真正放开手脚,撸起袖子加油干。其次是要深化认识,要在形成产业结构发展新格局的认识上实现统一,突破理念上的条条框框,大胆试、大胆闯。再次是要激发市场的潜力与活力。要强化市场导向,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政府要做好引导。最后是要完善产业政策,把产业政策与区域发展政策结合起来,认真思考、做好规划。

  “产业结构的调整绝非一蹴而就,总书记用‘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来形容这一过程,这就要求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坚决完成这一使命,为辽宁的全面振兴打下基础。”李凯说。(记者 方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