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园擎起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2018-10-15 09:50:0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德园擎起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中德园擎起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中德园擎起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中德园擎起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

  没有宝马,沈阳产业升级转型的步伐可能不会如此之快;没有沈阳工厂,宝马可能也无法如此迅猛地成为全球最大的豪车制造商。

  15年携手,宝马不断刷新着豪华汽车品牌在华发展的纪录,沈阳则收获了装备制造和汽车及零部件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以宝马为核心,更是直接催生了我国首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战略平台——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领军之姿站在了东北新一轮振兴的风口。

  合作共赢,这一充满了中国智慧的文化精髓,在产业领域又得到了精彩诠释,书写出中德合作的样本与典范。

  服务“宝马” 对接“工业4.0” 中德合作聚变出 国家级战略平台

  制造业是全球产业分工合作的主要领域,作为顶级车企,宝马的身份已不只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其外延是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15年来,随着华晨宝马在沈阳、在铁西的成功发展,也把宝马在全球亲密合作的伙伴吸引过来,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来到沈阳,形成了一个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在不断服务和承载国际化企业的进程中,一个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极具德国元素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德园”)从无到有。起步即高端,中德园于2015年12月经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第一个以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合作为主题的战略性平台,肩负起“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中国制造强国与德国工业4.0战略合作试验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引领区”的国家战略。

  以宝马为核心,中德园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采埃孚、本特勒、延锋彼欧、丰田纺织、欧拓、彼尔纳等6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了一个总投资45亿欧元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

  “一方面是宝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我们对中德园的更深了解。”一家来自欧洲的宝马供应商在进驻中德园后坦承,最初即使有宝马“背书”,依然对来到这里投资持有担心,比如陌生的市场和文化、全球化程度等等。如今,与宝马共成长的中德园,已经完全具备了承载国际化企业和项目的软硬件条件。

  2017年,中德园引进大众友邦等宝马供应商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15家;2018年9月,全球最大汽车内饰制造商之一、西班牙安通林集团沈阳新工厂在中德园正式投产;米其林、本特勒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在园区启动增资扩建项目……在华晨宝马的带动下,沈阳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取得了迅猛发展,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正是因为宝马的落户,吸引了一大批德国及全球优秀制造业企业的高度集聚,促进了沈阳和铁西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忠孝说。

  借宝马吸引力 中德园再发力 打造两千亿 汽车产业集群区

  2018年7月9日,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长期框架性协议,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即将诞生在中德园。消息一经确认,立即引起全球瞩目。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感知到商机,闻风而动。

  按照与宝马集团达成的一致意见,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将投资200亿元、占地2.9平方公里、产能40万辆/年,预计2022年5月,新厂第一辆车下线。

  “宝马追加投资,意味着核心供应商很有可能拿到新的订单。100万辆的产能,对任何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在中德园建有两家工厂的某知名宝马配套商表示,他们已经有了继续扩建新工厂的计划。

  目前华晨宝马拥有350家一级供应商和超过400家二级供应商,其中近20%的一级供应商来自沈阳。截至去年年底,华晨宝马沈阳本地供应商67家(占全部国内供应商18.1%),在本地采购额194.73亿元(占全部国内采购额的60%)。

  可以预见的是,在华晨宝马新厂落户之后,将会吸引更多宝马供应商落户中德园、落户沈阳。届时,预计沈阳供应商率将提高至30%,本地采购额占比提高到80%。

  抓住这一新契机,中德园紧锣密鼓地启动了汽车及零部件招商。“我们马不停蹄地奔赴上海、宁波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在拜访的企业中,明确表达投资意向的超过八成。华晨宝马铁西新厂的拉动效应已经明显显现。”沈阳中德园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介绍。

  据悉,围绕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建设,中德园在核心区域规划了占地面积1000亩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制定专项招商政策,打造汽车零部件生产与检测研发、新能源汽车生产与人才引进、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三大板块,积极引进德资、外资、合资企业。力争到2022年,打造两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区。这种集聚效应,也将拉动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等相关工业服务业齐头并进。

  “可以说,推进华晨宝马新厂项目建设事关沈阳汽车产业的升级,沈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将进一步拉长做粗,对于拉动沈阳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铁西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始于“宝马” 不止于“宝马” 中德园布局 “万马奔腾”

  如今,以宝马为核心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中德园一马当先,中德园的目标显然不止于此。只有面向未来,布局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才能发展得更加稳健。

  “中德园从起点上就不同于一般的产业园区。我们不能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率,而是要肩负国家使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忠孝说,中德园锁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五大产业发展领域,大步迈开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今年1-8月份,中德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87.2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口径税收完成70.5亿元,同比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同比增长5.4%。

  中德园在国内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和辐射,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众多国外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包括和宝马并没有直接业务关联的企业。中德园对德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优质德企和项目集中进入,创新合作的领域愈行愈宽,日益成为来自德国乃至欧盟众多企业共谋发展的“俱乐部”。

  在入园企业名录中,既有西门子、米其林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纽卡特、德国SEW这样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他们共同看好的是在中德园的未来发展。

  截至目前,中德园推进项目共计367个,总投资3206亿元,包括德资、合资、外资项目89个;完成签约落地177个,投资额829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北方生物医药科技谷、中车中钛高端钛合金零部件、快速高铁货运列车零部件等66个项目签约,投资额7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北方生物医药科技谷一期项目暨德生沈阳生物药国际CMO基地在中德园奠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继汽车产业后,引领中德装园发展的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示范项目。

  肩负国家战略,中德园正向着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级制造业集聚区挺进,引进一批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德国及欧洲中小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德国及欧盟企业达到40%以上,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人才培养、园区管理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撰文:叶青 摄影: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