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中区卡力玛院士工作站再创佳绩 “北粳”稻亩产超700公斤

2018-10-15 09:49:57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中区卡力玛院士工作站再创佳绩 “北粳”稻亩产超700公斤

  陈温福(右)在观察超级稻

  金秋时节,沈阳市辽中区卡力玛院士工作站暨水稻实验站的500亩稻田一片金黄,一阵风吹来,掀起层层稻浪。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这里种植的新品种“北粳1501”“北粳3号”进行实地机械收割测产,去杂去水后分别测得亩产775.56公斤和710.8公斤。专家组认为,面对今年水稻孕穗期、抽穗开花期持续高温的不利生产条件,水稻实验站通过采取平衡施肥、节水灌溉、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新技术,使新品种的生产能力仍保持了较高水平。

  辽中区卡力玛院士工作站暨水稻实验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陈温福教授创建,是辽宁省第一座建在村里的院士工作站。12年前,陈温福教授在卡力玛村租种200多亩农田,先后培育出沈农9816、沈农9903、北粳1号等20个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其中6个品种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这些稻种产量高,米质好,抗病性强,深受农户欢迎,目前已经在辽宁省适宜稻区广泛种植。2016年9月建成院士工作站暨水稻实验站以来,院士团队致力于把卡力玛村变成北方水稻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中心和科普基地,培育出更多适宜北方稻区种植的粳稻新品种,研制出更多绿色节本增效栽培新技术,让每亩土地生产出更多优质稻谷。(张文魁、张宜军/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