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成为宝马全球电动车生产基地

2018-10-16 08:46: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将成为宝马全球电动车生产基地

  宝马集团分管财务及中国市场的董事彼得

  春华秋实。2003年5月,在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春季,宝马集团来到中国沈阳,与华晨集团牵手合资成立了华晨宝马,并在当年10月下线了第一辆宝马车。

  2018年10月11日,在叠翠流金、稻谷飘香的秋季,华晨宝马迎来了铁西新厂的奠基暨15周年庆典,在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所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联合宣布了一系列的重磅利好信息: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股东双方将华晨宝马的合作期延长至2040年;

  新增投资30亿欧元,用于现有及新增生产设施建设项目;

  未来三到五年内,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加至65万辆,新增5000个工作岗位;

  沈阳作为宝马集团电动车生产基地,产品将出口全球;

  ……

  这一切都标志着,宝马集团正在继续推动其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开启在中国成功发展的全新篇章。对于这一象征着中德两国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又一成果,两国领导人于活动当日分别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华晨集团,为东北振兴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华晨宝马为BMW品牌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石

  10月11日,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活动在沈阳铁西工厂内举行。辽宁省、沈阳市政府部门的领导及宝马集团、华晨汽车集团领导共同见证了华晨宝马成立15年来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2003年5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4年5月沈阳大东工厂正式揭幕,2012年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投产,2017年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从今年位于铁西中德产业园的新厂区的奠基,可以看出宝马集团一直在加速本土化战略的实施。

  从2003年10月第一辆宝马车下线,到2015年1月第100万辆宝马车下线,再到2018年2月第200万辆宝马车下线,华晨宝马快速发展。

  2005年以来,华晨宝马一直是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17年纳税240亿元。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基地的投资已达520亿元,创造1.8万个工作岗位,并在中国发展了35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近1/4位于辽宁,并建立起完善的上下游产业供应链。

  在过去的15年中,华晨宝马始终是BMW品牌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成功发展的基石。2017年,BMW汽车在中国销售56万辆,其中40万辆由华晨宝马铁西和大东两座工厂生产。目前,已经有BMW 1系运动轿车、BMW 2系旅行车、BMW 3系(包括长轴距版)、BMW X1、BMW 5系长轴距版,以及全新BMW X3 六款车型。

  而从2020年开始,纯电动的BMW iX3也将在大东工厂下线,且这款车型将只在中国生产,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将向全球出口。

  宝马集团分管财务及中国市场的董事彼得在庆典现场表示:“今天,我们不仅是庆祝过去15年与华晨建立的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关系,还要庆贺双方再次携手为BMW品牌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石。”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同时表示:“在过去20余年,宝马集团参与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受益。面向未来,我们对于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和保持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

  顺势而为 开启合作 “三赢”新篇章

  宝马集团兑现承诺,在沈阳再落一子,全面布局中国市场,相当引人注目。

  对此,彼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宝马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是集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之举。

  彼得坦言:“在沈阳生产基地扩大产能不是一个很难做的决定,长期以来,我们得到中国政府、辽宁省政府以及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在沈阳已经积累起强大的生产能力,包括我们的优秀员工队伍和技术团队,此外,我们在中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供应商网络。而华晨宝马在沈阳建立的先进生产设施已成为中德两国创新和可持续生产以及德国‘工业4.0’对接中国智能制造的成功典范。所以,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不仅会对宝马集团未来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从长远来看,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乐则认为:“跨国企业要转变思路,要立足中国,辐射全球。具体而言,一是要充分利用中国的竞争优势,带动全球业务提升;二是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创造双赢,协同发展。”高乐高度评价中国市场、合作伙伴为宝马带来的勃勃生机。 

  彼得开心地告诉记者,“在沈阳,我们有种回家的感觉。”他说,15年前要动员慕尼黑总部的同事来中国工作是比较困难的,但今天如果在沈阳工作了几年的德国同事回国,出现职位空缺,立刻就会有好几个人提出申请。现在除慕尼黑总部之外,德国同事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沈阳,这充分说明沈阳在整个宝马集团的重要性,沈阳已经成了宝马员工的第二个家。彼得还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宝马集团墨西哥新厂计划于2019年投入生产BMW 3系,以往新厂员工都在德国进行培训,但这次墨西哥工厂员工却在沈阳接受培训。沈阳生产基地已成为宝马在全球重要的培训基地。

  展望宝马集团加大投资布局中国市场的前景,彼得信心满满地表示,这将是一个“三赢”的结果:“首先,对于辽宁省及沈阳市来说,我们投资设立的新厂将创造5000多个新的工作岗位,这将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其次,对于华晨集团来说,我们将合资协议延长到2040年,就是向市场传递出一个信号,我们这种合作伙伴关系非常稳固;此外,对于宝马品牌和宝马集团股东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中国不仅是我们最大的单一市场,也将是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本土化战略升级 “在中国,为世界”成为新理念

  此次华晨宝马增资30亿欧元,建设铁西新厂、升级原来的两座工厂,使其依托高度灵活的生产体系,实现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的共线生产。纯电动BMW iX3也将于2020年在沈阳投产,不仅供应中国市场需求,也将出口全球市场。

  对于宝马集团未来发展而言,在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电动化、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领域,中国市场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与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全新发展机遇相似的是,汽车行业也在经历全球性的变革,向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高乐指出,“中国提出的建设智慧城市命题,与汽车行业的未来休戚相关,因为实现智慧交通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宝马以‘2+4’战略布局未来出行,也非常乐意利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和资源,携手中国合作伙伴,提供创新的智能交通出行服务,助力实现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

  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是豪华车领域新能源产品最为丰富的品牌。据统计,2018年前9个月,宝马集团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同比增长近5倍,其中两款国产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

  华晨宝马一年前就建立了自己的动力电池中心,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的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建成后将生产配备BMW第五代电力驱动技术的新型动力电池,装备于纯电动BMW iX3。

  高乐表示,“中国正在成为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数字化领域。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在中国这个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上扩大投资,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和个性化服务。”

  伴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在宝马集团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也在逐步提升,宝马本土化战略也由之前的“在中国,为中国”演进到“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记者  刘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