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丹东宽甸大安平河村工作队扶贫扶智举措别出心裁

2018-10-17 17:03: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0月17日,是第五个全国扶贫日,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驻丹东宽甸杨木川镇大安平河村扶贫工作队早早做好了一系列扶贫宣传工作。今年扶贫日活动,工作队把目光重点放在了老人和孩子身上,工作队三位队员经过精心准备,为贫困老人和学校的孩子们准备了金秋礼物,四年来的朝夕相处,队员们又自掏腰包一万余元,一大早,到村小学和贫困老人家中将书籍、书包、文具、蒸锅等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送到他们手中。

驻丹东宽甸大安平河村工作队扶贫扶智举措别出心裁

    扶贫队成员与大安平河小学师生在一起。(共青团辽宁省委供图)

  助学行动一直是扶贫工作队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从三年前开始,扶贫工作队引导公益组织走进扶贫驻点,扶贫扶智与公益活动形成了高效合力,工作队的扶智工作惠及全镇师生,受到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驻丹东宽甸大安平河村工作队扶贫扶智举措别出心裁

  驻大安平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刚(右)重阳节慰问贫困老人。(共青团辽宁省委供图)

  据扶贫队队长付刚讲,丹东市宽甸县杨木川镇大安平河村,在距沈阳近300公里的辽东山区,交通极为不便。工作队驻村四年多来,为镇中学、镇小学及村小学筹措资金,改善教学,总计耗资100多万元,先后在镇、村两级学校建设了电教室、图书室、阳光厨房等,乡村中小学教学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2016年,工作队联合媒体在大安平河村小学发起“新年微心愿”活动时,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大山外世界的无限向往,以及公益组织关爱远山孩子的那份赤诚之心。工作队顺势拉开了借力公益组织力量,开展乡村扶贫扶智工作的大幕。工作队引线,公益组织参与,乡村学校配合,公益助学大戏精彩纷呈。

  三年来,工作队共直接牵线各类公益组织20多家走进杨木川镇,帮助镇中心小学落地了“免费午餐”在辽宁省的第一个项目,让300多名小学师生吃上了免费午餐;组建了宽甸县第一支小学中国鼓队,乡村少年朝气磅礴的鼓声登上了丹东市新年晚会的舞台;高标准装备了全县第一支小学生足球队,农村娃与城市孩子同在一片绿茵场上竞技;支教志愿者定期走进学校,留守的孩子们不仅接受了心理援助项目的帮助,也得到了音美项目的艺术熏陶。

驻丹东宽甸大安平河村工作队扶贫扶智举措别出心裁

    杨木川镇中心小学“免费午餐”项目。(共青团辽宁省委供图)

  在工作队员和公益组织成员的宣传下,公益活动就像滚雪球一般蓬勃发展起来。央企华润集团赞助了爱心书屋,民企双星集团捐助了运动鞋服。

  爱心在传递,知识在传播,孩子们在接受公益服务时,既开阔了眼界,也获得了良好的教育资源。

驻丹东宽甸大安平河村工作队扶贫扶智举措别出心裁

    杨木川镇华润书屋揭牌仪式现场。(共青团辽宁省委供图)

  距离2020年仅剩短短两年的时间,扶贫攻坚走到了决胜的关键节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付刚说,借力公益组织扶贫扶智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这项创新型的工作是有益的尝试,工作队将继续打好公益牌,壮大扶贫生力军。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乡村教育需求,着眼孩子未来,在项目选择上,工作队既要充分利用好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同时还要避免资源匹配不当,人浮于事甚至扰乱教学秩序的陷阱。工作队也将总结好成熟项目经验,形成扶贫工作队与公益组织协调配合,共同开展服务的新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