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加速开放做强民营经济“产业磁场”

2018-10-17 09:41:0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11日至12日,2018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营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400余家民营企业的代表和众多经济界人士参加会议。

  大会期间,与会者走进港口、园区、企业,在这座具有深厚对外开放文化和民营经济底蕴的城市,找寻发展新机遇,并现场签约23个民营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营口是东北最早对外开埠的百年港城。改革开放40年,活跃的民营资本给营口经济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目前,营口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民营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80%以上,解决了全市85%以上的就业。按投资测算,营口今年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将突破80%。

  国际大港、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双引擎”,让民营企业看到了营口的国际化战略机遇。中欧班列密集开通,让营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线海陆大通道的货源集散地,也把物流、商贸、金融服务等民营企业集中的产业带上了“一带一路”。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与鲅鱼圈港相距44公里,由专线铁路联通,呈现出拉长的“U”形结构,聚兴产业的空间广阔。

  把脉新旧动能转换,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营口提出全力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铝制品产业基地、钢铁及镁制品深加工基地、石油化工基地、粮食食品饮料加工贸易基地以及物流和旅游中心,拉开了承接项目增容和产业转移的“大空间”,围绕龙头项目和优势资源建链、补链、强链,上下游企业“大集聚”势头显现。

  鼓励创新创业,营口在全省率先将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国首创“46证合一”,发出了全国首份《个体经营准予备案登记通知书》。获批国家东北地区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城市,营口将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具体分解为51项重点工作,落实到28个责任部门。

  伴随着开放列车提挡加速,营口以优质的要素供给、制度供给、服务供给支撑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富有吸引力的“营口磁场”。(记者 高汉雷  张继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