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装备园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2018-10-17 11:08:1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中德装备园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鸟瞰图。

中德装备园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中德装备园内的东方银座酒店。

中德装备园矗起一座更大的“城”

  中德装备园内的汽车配套零部件企业。

  核心提示

  因一个产业兴一座城,并非妄言。

  先看数据:2017年,华晨宝马总产量约40万辆,同比增长约30%;未来三到五年,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加至65万辆。2005年以来,华晨宝马始终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纪录。可以预期: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建成后,华晨宝马在目前创造1.8万个就业岗位的基础上,将至少再新增50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近2万人,对地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提升。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经形成总投资额达45亿欧元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随着华晨宝马铁西新厂的建设,一个面积近9平方公里、占整个中德装备园面积约1/5的“宝马城”即将呈现。

  业茂,城兴。“宝马城”外,是一座具备承接世界级项目、培育世界级产业能力的强大“母城”——中德装备园,在源源不断为其提供给养。放眼这座更大的“城”,一个站位更加高端、功能更加完善,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和发展效率的宜居宜业空间,正在稳固筑起。

  提升承载能力

  鉴百年宝马塑品质园区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豪华车系代表品牌,宝马汽车历经百年而风华不减的秘诀,与其专注严谨的行事风格密不可分。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地基之下的470余根桩基即可作为印证。为了防止生产振动对产品质量造成哪怕十分细微的影响,铁西区将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地基土全部换砂回填,并深深钉下470余根桩基确保稳固。

  匠心品质堪以百年。如今,对品质的坚守已延展至中德装备园乃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企业最关心的是什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生产的保证率要高,不能总出现问题。为确保“宝马城”所有项目运行安全,华晨宝马铁西新厂电、水、气、热、雨污水排放等市政配套设施均按“一专一备”要求建设。其中,主供电源经管廊引入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动力中心,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

  “可以说,立足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建设基础,中德装备园目前已经完全具备承载国际性项目、建设重大生产基地的能力。”沈阳中德园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振强介绍,“华晨宝马铁西新厂项目之所以能够落户中德装备园,与园区强大的配套能力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目前,园区内仅一次变电站就达3个,这在国内极其少见,说明这一区域企业特别集中,能源需求特别巨大。强大的配套能力,在满足现有企业稳定生产需求的同时,又为长远发展预留了空间。”

  构筑产业“丛林”

  助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华晨宝马铁西新厂备受瞩目的原因还在于,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中首款纯电动汽车将在沈阳诞生。业内人士评价,宝马集团将下一个百年的梦想押注于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技术上,中国、沈阳已被纳入宝马全球新能源大版图中。

  事实上,华晨宝马2011年就开始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2017年10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中德装备园开业,宝马集团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建立起高压动力电池生产线的豪华车巨头。今年5月,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正式动工。

  围绕华晨宝马的项目布局,中德装备园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产业“丛林”正在构筑、壮大。中德(沈阳)国际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德发”)董事长王铁利介绍,园区的项目引进、产业构建突出高端、新兴特点,目前已有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建设。

  中德发与国信优易灵气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合资企业,建设国信优易项目。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是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的混合所有制公司。国信优易项目在中德装备园设立数据清洗加工工厂、大数据研究院,发布装备制造业指数,将致力于以数据资源和技术创新为驱动力,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沈阳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另一重要代表项目。研究院设一个主院,下设多个子研究院,如大连理工军民融合研究院、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天河制造智能升级研究院、国信优易大数据研究院等。研究院将打造科技创新联盟和数据集成平台,积极引入科创基金等现代金融孵化机制,增强市场经济活力;建设本地与海归人才融合的科研团队,孵化创新型企业;助力沈阳建设高端科技人才集聚区,进而助推辽宁乃至东北实现高质量发展。

  完善区域功能

  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站在未来的视角定位现在,综合考量未来发展需求推进眼下的工作,全面提升区域建设质量和产业发展能级,是中德装备园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路径。

  中德装备园诞生至今,从中央到地方,各方之力集结汇聚,助推中德装备园发展建设。人们迫切想知道,这座承载着国家使命的产业园区将呈现出何种风貌,究竟能为中国制造升级贡献几何?

  根据国务院批复,48平方公里的中德装备园范围内,将重点发展智能装备、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产业。致力推动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对接合作,探索开放、绿色、创新发展之路,建设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是中德装备园的定位,更是其立足于国际舞台的显著标志。

  以华晨宝马一系列项目落户为代表,中德装备园对德国乃至欧洲资本、技术形成了强大吸引力。以此为契机,中德装备园聘请德国SBA公司、华晨宝马公司、东北设计院、沈阳设计院组成专业团队,进一步完善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为园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引领。同时,加快编制中德装备园专项规划,包括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综合管廊、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借鉴德国理念,融入德国元素,通过植入绿地水系、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一步完善中德装备园的城市设计、提升区域功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