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地铁5号线进入盾构施工加速期

2018-10-18 11:01:1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9月30日,大连地铁5号线后关村站至后盐站区间“大连3号”盾构机正式始发,而在9月18日,同一区间的“大连2号”盾构机已经始发。同一区间盾构机施工半个月内“双始发”,标志着大连地铁5号线建设进入盾构施工加速期。

  后关村站是大连地铁5号线的终点站,未来也是大连地铁1号线北延线的换乘站,受动迁影响,全长350米的车站只有50米具备施工条件。由于地下基本都是花岗岩,且距离高铁、居民区较近,无法使用炸药,只能使用机器破碎,施工难度大。从去年10月开始,建设单位用了整整11个月时间,为2号、3号盾构机始发做了充分准备。

  后关村站至后盐站区间全长3340米,需多次下穿沈大、哈大、丹大高铁,以及沈海高速、后盐立交桥等交通干线,沿途密布居民区、企业、高压线网等设施,是地铁5号线建设中站距最长的难点控制工程。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建设单位投入了两台盾构机同时生产,预计在2020年8月份实现全线洞通。

  今年是大连地铁5号线主体施工大干年,年内计划有4个车站封顶,2个区间贯通,7台盾构机始发,13台盾构机下井,目前两个区间盾构机已经始发。另外,针对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段量身定做的“海宏号”盾构机主体装备基本完成,现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10月底至11月初始发。(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