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0万户居民年底前可用上天然气

2018-10-18 11:01: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10万户居民年底前可用上天然气

  建设中的大连中华路段天然气调压站。 宋正欣 摄

  10月15日,在大连市甘井子区泉水D1区居民张素清家,华润燃气集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入户调查,详细检查居民家中燃气管封闭、燃气计量表具和燃气灶具使用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天然气置换工作做好准备。得知年底前就能用上天然气,张素清高兴地说:“一直期盼这天的到来,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送来‘福气’!”

  天然气入连工程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更是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基础性工程。“天然气主管网东北线建成,新增10万户天然气用户”,这是大连市今年确立的15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10月17日,大连召开天然气通气攻坚暨冬季供暖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年内10万户居民能够用上安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大连天然气入连工程,以2月28日召开的推进大会为标志全面展开。全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积极倡导“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过硬措施,加快实施天然气入连工程,坚决兑现市委、市政府今年“新增10万户天然气用户”的承诺。

  大连市政府成立了大连市天然气入连建设工程指挥部,19个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建委。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与市政府签署目标责任状,明确任务指标。自3月初至今,先后20余次召开天然气入连工程推进会,协调解决动迁困难等重大问题,有力推动了天然气入连工作进度。

  大连天然气主管道工程,主要包括建设“东北线”和“旅大线”两条主城区主管道、两条远郊区县(市)供气支线(普兰店—庄河—丹东支线、瓦房店—长兴岛支线)以及大用户直供专线等工程,建成后可形成覆盖全域的天然气主干网,成为大连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保障。

  今年大连天然气置换工作主要依托“东北线”,以中华路和北海高中压调压站为气源点,通过建设东、西两条中压主干线,辐射泉水、北华南、东港商务区、虹港路沿线、红旗西路沿线、高新园区等区域,主要解决泉水、北华南、东港区域未供气居民的燃气问题,涉及居民十余万户。

  大连天然气主管道东北线于2017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全长约18.1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7公里,完成总量95%;完成已报竣未供气50个小区挂表施工,覆盖用户90287户。

  动迁工作是工程的重中之重。大连市天然气主管道东北线动迁工程主要集中在甘井子区,工作矛盾多、难度大、任务重,涉及动迁范围11万平方米。按照大连市政府下达的时间节点,甘井子区委、区政府统筹安排、高效调度,各街道周密组织、全力推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尽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率,按照“依法操作、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动迁工作,确保天然气入连工程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动迁工作完成拆迁总量的100%。

  天然气管道东北线工程在市内主要干道敷设施工,施工作业面狭小,给施工、现场安全、环境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作业范围内的地上建筑物、地下管线、地下光电缆、市政管道等是施工的一大障碍,尤其是地下障碍物,不仅增加施工难度,同时也给施工安全及环境保护带来隐患。

  除东北线外,另一条天然气主管线为总长68公里的旅大线,起点为前关、终点到旅顺口区,分为旅顺支线和黄泥川支线,承担市内四区储气、调峰及高新区、旅顺口区供气任务。两条主干线建成后,大连还将充分利用现有煤气管网,在全市范围内新建、改建800公里到1000公里的天然气供气支线,形成覆盖全域的天然气网络。

  根据工程建设计划表,大连市今年将完成新建和改造市政管道建设及首批供气区域红线内管道及户内设施改造工程,随即同步开展未供气小区通气和人工煤气用户置换工作,确保年内完成10万户居民能够用上安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计划至2019年完成具备供气条件未供气用户的置换工作,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域天然气置换和工商用户的发展计划,实现主城区用户天然气全覆盖。(记者 王荣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