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八十中学教师苏楠:班主任工作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2018-10-18 14:17:1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第八十中学教师苏楠:班主任工作可以实现“1+1>2”的效果

  大连市第八十中学 苏楠

  大连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她,用一方黑板,二寸粉笔,三尺讲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人格魅力赢得了无数学生和家长的信任。

  在19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我始终把全身心的爱无私地奉献给我最爱的学生们。我曾教过一个学生,初一入学第一次考试语文得了40多分,数学和英语10多分。课上他茫然不知所措,甚至不知道1减2等于几,作业只是一味抄袭,还字迹潦草。我与他谈心,给他单独设计了一份作业计划:语文练会生字和默写,数学每天独立完成五道简单的基础题,英语每天背5个单词,由我面批面改。一个学期后,他的语文成绩达到90分,数学和英语成绩各多了40多分。这样一名别人眼中的“差生”,我却从未说过一句“你真笨,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做……”一直鼓励他:“你做得真好,再加把劲!”后来,每天的午休时间,他会主动来找我,让我出题考他,有了主动学习的劲头。我对学困生总是像春风般温暖,所以他们总是说——我这次没考及格,对不起老师,为了您我也得考及格。

  班主任要善于借力,我想方设法在家长会上下功夫,把家长会变成家长和孩子对话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多换位思考问题,真正实现心与心的碰撞,情与情的交流。每年期末的家长会我总是让家长和学生一起开,比如“感动班级10大人物颁奖”“星光大道我闪耀”,秀秀我们的才艺,或者那些父母、同学令我感动的小事。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表演,家长们会心的微笑;听着学生讲得情真意切,家长听得泪水涟涟。孩子们和家长拥抱在一起,向父母道一声感谢,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家庭关系融洽了,家长就会更配合学校,学生更尊敬老师了,班主任工作自然就好做了,实现了“1+1>2”的效果。

  我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是一个实干家,“苦干、巧干、抓紧干”是我的工作状态,而真正抵达优秀的,是坚韧不拔的“接着干”。心中充满爱,让自己快乐,享受生活。让学生快乐,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身为教师的我,痴心一片终不悔!(记者 曲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