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解密

2018-10-19 11:17:5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铁岭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解密

  律师调解员楚艳秋对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各种家长里短剪不断、理还乱,要想化解,颇为不易。面对如此难题,铁岭市妇联在省妇联的指导和铁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将服务手臂延伸至城乡社区。两年来,通过聘请法律和心理专家担任调解员、招募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等举措,探索出一种专业化、多元化、人性化解决家事纠纷的方式。

  核心提示

  调解专业化 

  聘请26名律师担任调解员

  “家庭矛盾很多都是因为一些小问题引发,如果能在问题初露端倪的时候解决,将减少很多社会问题的发生。”本着这样的初衷,148万铁岭妇女的“娘家”——铁岭市妇联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作为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两年前,创立了铁岭市妇联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

  丈夫因突发脑出血意外身亡,存折、房产证等贵重物品婆婆拒绝交给自己,教师李某的遭遇让百合家事工作室调解员孙亚军费尽了心思。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孙亚军几次登门拜访。每次面对婆媳二人的流泪倾诉,孙亚军都会耐心地向她们分析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宣传法律知识,讲解妇女有哪些合法权益应受到保护。孙亚军的积极努力工作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家庭财产依照法律恰当分配,婆媳二人和好如初。

  百合家事工作室成立至今,竭力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法律维权咨询服务,并将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与百合家事工作室、维权站工作进行对接,及时进行转介和个案跟进处理。同时,树立专业调解理念,依靠专业律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使调解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017年9月,铁岭市司法局将百合家事工作室升格为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此铁岭市妇联 百合家事婚调委与全市9个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了26名律师调解员。辽宁楚河律师事务所主任楚艳秋作为百合家事调解员,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仅去年一年就免费为妇女儿童提供咨询服务100多次,优惠代理案件16起,化解纠纷5起。

  爱就在身边 

  千名调解志愿者活跃在城乡

  百合家事婚调委的成立,让妇女群众感受到了妇联组织的关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省妇联领导多次到铁岭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指导会、推广会,权益部负责人几次来铁岭培训。在取得丰富经验的基础上,铁岭市妇联以市级“百合家事婚调委”为示范,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市县乡村相继成立了128个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一个立体化的服务网络在全市铺开。

  开原市婚姻登记处百合家事调解工作室目前共有3名专职志愿者,他们从亲情、道德、法律、民俗、社会公德等多方面对准备离婚的夫妻进行心理疏导、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婚姻纠纷,缓和并最终化解当事人彼此间的矛盾。在这里接受过调解的夫妻就有1800多对,其中220多对夫妻在志愿者的劝导下重归于好。

  目前,全市来自各行各业从事调解工作的百合家事兼职人员和志愿者调解员已达近千人,大家各具特长,怀着一颗服务家庭、服务社会的赤诚之心,参与到这项保卫婚姻的战斗中来。在遇到贫困妇女儿童求救时,调解员力所能及地为她们提供法律、家庭教育以及心理健康的咨询服务,引导她们自觉守法,遇事不慌乱,懂得依法维权,使她们遇到问题时感觉有依靠,不孤单。

  调解多元化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暖心窝

  为新组建的家庭送上新婚寄语、让处于离异边缘的夫妻重归于好、组建维权志愿服务团服务妇女儿童……铁岭市妇联百合家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成以来,通过多种方式服务妇女群众,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调解过程中,百合家事调解员注重正确处理保护婚姻自由和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既不一味地“劝合不劝离”,也不盲目地用离婚解决夫妻矛盾,而是“对症下药”“因家施调”。

  对于冲动离婚,百合家事调解员是经验丰富的“温情调解人”,会春风化雨般帮助夫妻平和心态,打消冲动离婚的念头;对于积怨较深,沟通有障碍的家庭,百合家事调解员是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会利用心理学知识帮助夫妻学习婚姻经营技巧,实现有效沟通与谅解;对于确实感情破裂,无法共同生活的夫妻,百合家事调解员是“金牌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指导,理性处理财产和子女抚养问题。

  作为一名百合家事调解员,国铁英见证了人间百态、悲欢离合,也更加明白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同为女性,我更懂得女性的坚强与脆弱,懂得女性的情感与需求,对每位面带难色来到社区的女性,我都用最大的热情和耐心给予抚慰。”国铁英说。

  关护多角度 

  对待家暴零容忍

  铁岭县凡河镇得胜台村村民陈某某,多年来生活拮据,经常被酗酒消愁的丈夫苏某某殴打。百合家事调解员朱春玉与得胜台村的妇联主任邵丽霞多次登门,向夫妻二人宣传法律知识,讲述妇女合法权益内容,并严正警告苏某某停止家暴行为,否则将依法惩处。在调解员的帮助下,夫妻俩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苏某某不再酗酒,再也没有打过妻子。

  铁岭市妇联“百合家事婚调委”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的宣传力度,联合公安部门实施了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加强对家庭暴力等婚姻家庭纠纷的接警调处力度,为各类权益遭受损害的妇女儿童提供更细致的帮助,把妇联组织的真情与真心传送到城乡各地。

  两年来,“百合家事婚调委”在志愿服务团队和妇女群众之间“搭台”和“架桥”,为一些因病致贫,面临着生活、生存和发展困难压力的母亲们提供无微不至的健康关护服务。铁岭市妇联“百合家事婚调委”成立以来,实现了情况掌握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发展任务在基层、工作推动和活跃在基层的基本工作目标,得到了全市广大妇女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记者 王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