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年内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2018-10-19 09:54: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16日,沈阳市印发《沈阳市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示范城市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沈阳特色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方案》确定了14项主要内容,涉及提高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等5个方面。

  根据《方案》,沈阳市将持续开展发明专利“清零”行动,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和知名品牌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品牌建设,推动企业提升专利布局能力。

  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上,沈阳市将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专利产业化工程、专利导航工程,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培育专利密集型产业。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上,沈阳市将通过加速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开展专利预警分析和行业知识产权维权,构建“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构建联合惩戒机制,全面拓宽维权援助受理途径。在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上,沈阳市将通过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效能,提升服务能力和品质。在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和人才建设上,沈阳市将通过构建知识产权文化环境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构建以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高水平管理人才和高素质实务人才为主体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

  按照《方案》设定的总体目标,到2021年,沈阳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达到8.5万件,作品著作权登记达到5000件。(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