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标准助推营口汽保“全球通”

2018-10-19 17:34: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10月19日,由营口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改装用品协会、中国汽车后市场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营口)第十一届汽车保修检测设备博览会”在营口开幕,全球汽车后市场再次聚焦辽宁。

欧盟标准助推营口汽保“全球通”

  博览会现场。(营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欧盟标准助推营口汽保“全球通”

  工作人员在博览会现场做汽修展示。(营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光明科技: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汽车维修服务

  据营口汽保协会会长刘光平介绍,网络大数据的应用,让营口汽保的“移动修车场”领先全国。刘光平讲到,近日,在北京三环内的某小区内,一位车主用手机快速预约了汽车维修服务。没过多久,一台看似普通的面包车如约而至,一位汽车维修工麻利地掀开车后门,车里的装备着实让等候在此的车主眼前一亮:轮胎拆装机、平衡机等各种汽车快修服务设备一应俱全。不到20分钟,这位维修工就为车主完成了过去只能到维修店面才能进行的换轮、动平衡检测等工序。这样的家门口修车场景不是想象,而是现实生活中的实景。

  率先提出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这种汽车维修“移动体验”服务模式,并在业内首家研制生产全套车载汽车维修设备的企业是位于营口老边区的营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光明科技于2015年底,在行业内正式推出“移动体验”,通过采用互联网+移动车实现了汽车轮胎快修服务,引领汽车后市场向社区、楼宇发展。目前,光明科技移动服务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第一,正在引领国际轮胎维修模式质的改变。 

  营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当年创始人魏恩贵凭借仅有的一台价值1200元的旧车床,带领3名职工和几名设计人员开始创业之旅。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机械结构设计、自动控制、传感器测控、计算机软件等多个专业技术在国内外市场处在进口品牌垄断的局面,国内的技术处于空白状态。2010年,光明科技在现代汽保产业发源地——意大利,成立专业技术开发中心,团队成员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最终用了两年时间开发出CB6系列“智能平衡机器人”,提升了国内汽保行业平衡机整体技术水平。

  2017年,营口光明科技有限公司与世界顶级品牌意大利科吉企业强强联合,成立科维(营口)工业有限公司,实现科技技术优势互补,市场资源共享,通过与意大利工程师的协同创新,实现了85%的产品出口,产品返销意大利;“营口制造”的动车、飞机轮胎维修设备打破了进口依赖。

  近年来,光明科技通过工艺、技术的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推广“火鹰”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让“火鹰”成为叫得响的民族品牌。2003年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以来,光明科技自主品牌出口占比由过去的20%提高到现在的60%。“火鹰”品牌系列产品先后出口亚洲、欧洲、俄罗斯、澳美、南非130个国家和地区。

  中意泰达:85%的产品出口海外市场

  今年中秋节期间,中意泰达(营口)汽车保修设备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熟练地将轮胎拆装机打包装车,准备发往澳大利亚。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 公司85%的产品出口海外市场,产品辐射北美洲、南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就连以技术先进、工艺考究著称的德国大企业也频频下单,成为“营口制造”的忠实用户。

  中意泰达成立于1997年,主要产品有汽车举升机、汽车轮胎拆装机和汽车平衡机三大系列,80多个品种。经历了从简单的模仿到原始设备加工、再到独立创新研发、创建自我品牌的艰难过程。2005年,公司同意大利合资,开始全力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公司已取得36项专利,包括海外发明专利1项,成长为具有强大核心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企业。

  营口汽保产业实现产值119.2亿人民币

  如今,在光明科技、中意泰达等领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在中国(营口)汽保工业园区的平台效应下,营口市极具竞争力的汽保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依靠自主创新、创品牌、制定标准参与对接全球大市场,营口汽保产业实现了大手笔投入、爆发式增长和跳跃式发展,展现出从设计到生产、从铸造到机加、从注塑到喷涂、从电器到化工等汽保设备生产及配套、附属配套的发展优势。 2017年营口汽保产业实现产值119.2亿人民币,出口创汇2.36亿美元,解决就业近14000人。

  目前,营口现有汽保生产销售企业172家,配套企业315家。为了快速完成汽保产业国际化战略,营口汽保产业还在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产品与服务集成化的海外仓,并以欧盟汽保行业质量标准为蓝本,制定了汽保行业第一个团体标准,为营口汽保产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