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2018-10-19 17:32:3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10月18日是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建馆10周年的日子,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举办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其中,作为重头戏推出的2018年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受到了众多辽沈地区的学子和家长的欢迎。

  东北地区近三年赴法留学预签证材料数目增长三倍

  据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学生成为了法国第一大外国留学生群体,如今已有将近40000名中国学子(包括参与授文凭及非文凭项目)选择在法国深造(2017年数据)。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在2017年共处理1275份东北地区学生赴法留学预签证材料申请,三年间,东北地区赴法留学预签证材料数目增长了三倍。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2017年留法学生情况。(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供图)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2017年中国留法学生比例。(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供图)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2017年中国留法学生专业选择情况。(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供图)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负责人丁波(Thibault Cassin)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采访。(摄影 欧阳舒楠)

  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负责人丁波(Thibault Cassin)介绍,此次见面会共邀请了27所法国知名高校参加。其中,具有近六百年历史的弗朗什-孔泰大学首次率团参加2018年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在沈阳的活动。

  丁波表示,这几年的数据表明,中国留学生首选法国综合性的公立大学学习,也有很多学生选择到法国的工程师学院和高等商学院进行学习,这是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法国学习的三大选择。见面会的举办,不但可以使东北地区有意赴法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更深入的了解学校各方面信息,同时也可以促成法国高校与东北地区的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丁波还表示,随着中法两国交流的不断加深,中法翻译类的学生是被许多企业所青睐的,而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专业的学生也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在东北地区,有许多法国企业,像法国汽车制造业企业雷诺,米其林等都在不断地寻找优秀的、拥有法语学习经历和法国留学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见面会上,法国高校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用汉语为前来咨询的学生解答疑问。(摄影 欧阳舒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此次见面会上了解到,来参加见面会的高校都非常重视此次见面会,并做了精心的准备。许多法国高校负责咨询的工作人员都精通汉语,为前来咨询的学生耐心解答问题。来自法国欧坦市的马可波罗学院更是请出了欧坦市的市长Vincent Chauvet为学校站台,推介。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法国欧坦市市长Vincent Chauvet为欧坦市和马克波罗学院做推介。(摄影 欧阳舒楠)

  法国欧坦市市长Vincent Chauve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坦市位于法国中部,是法国建城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也是拿破仑幼年学习法语的地方。欧坦的马克波罗学院拥有法国高水平的法语教学团队和优秀的语言环境,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法语学习环境。

  Vincent Chauvet还表示,中国学生到欧坦留学,不但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还能够深度体验到法国的历史、艺术、饮食文化。每一位在欧坦留学和生活过的学生,都将成为欧坦的推介人,文化的传播者。他更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促成沈阳与欧坦的城市交流及双方在教育方面的合作。

  法国教育界百年“老字号”亮相沈阳

中国留学生成法国高校“香饽饽”为“抢”生源市长站台推介

    弗郎什-孔泰大学(贝桑松大学)国际关系负责人吉安东(Antoine Guillemet) (左二)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欧阳舒楠)

  “我们弗朗什-孔泰大学成立于1423年,是法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法国著名的公立综合性大学。这是我们首次率团参加2018年法国高校秋季见面会在沈阳的活动。我们就是看重东北良好的生源,且理工科类学生较多。”弗郎什-孔泰大学国际关系负责人吉安东(Antoine Guillemet)说,此次向东北的学生推介学校最强的两个领域,工程师进修领域和外语进修学习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在工程师领域的生物、微生物、微分子学等专业,都是学校非常优秀的学科。学校还会为留学生提供住宿服务,这在法国的大学中并不多见。

  吉安东还表示,活动期间学校将积极的与辽宁地区的高校进行交流互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跟东北地区的高校建立起校际合作关系。

  推出优惠政策 提升在华吸引力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还从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法国采取了各种行政措施加强中法之间的人员往来以及新增加各种类别的法国留学签证。目前到法国进行3-6个月纯语言学习的成年人可以申请临时长期居留签证(VLST)。

  另据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沈阳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天96名来自东北大学的年轻工程师们将就读于他们大学与法国图卢兹大学合建的中法工程师学院。这是继黑龙江大学与巴黎第十大学的合作项目之后,又一个全新的项目。这个崭新的模式也标志着中法大学间的校际合作交流在东北地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