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甜蜜产业”年创产值5亿元

2018-10-19 08:42:0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绿水青山掩映下,数万只蜜蜂在蜂箱旁忙碌地飞进飞出,为越冬储存口粮。在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清原镇腰站村,中华蜜蜂活框饲养清原县示范蜂场,村民李焕芝每天的工作就是巡视蜂群,确保蜜蜂健康并产出高质量蜂蜜。

  “我们这自然环境好,蜜源充足,正常年景一箱蜜蜂每年能产5公斤蜂蜜,每个蜂箱年收入2000元。”说话间李焕芝脸上洋溢着笑容,养10箱蜂一年就能收入2万元,这项“甜蜜产业”让他的腰包鼓了起来。

  在全省范围内,像李焕芝这样靠养蜂增收的农民不胜枚举。专家介绍,辽宁省是全国传统养蜂的重要省份,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为发展蜂产业提供了重要保障。分布在各地的近40万群蜜蜂,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辽宁省蜂产业从业人员有近万人,每年创造产值约5亿元。

  与传统畜牧业相比,养蜂业不争占耕地、水肥,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畜牧业,也是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方向。其饲料主要来自于大自然,除在蜜源枯竭期和越冬期间,饲喂少量的蜜糖,其他时间都没有养殖成本,这也是有别于其他畜牧产业的优势和特点。

  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对劳动力的要求也相对较低,非常适合山区农民发家致富。“与外出打工相比,在家养蜂性价比高多了。”李焕芝说。(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