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西岗区“互联网+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项目”启动

2018-10-22 13:43:5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医疗废物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特殊废物,如果不严加管理,其中含有的传染性物质、有毒有害性物质等会给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生存环境带来巨大威胁。与此同时,医疗废物虽然“废”,却又“有利可图”,不法分子买卖回收医疗废物、利用医疗废物进行再加工及弃与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大连西岗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启动“互联网+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项目”,切实解决了不少医疗废物转运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该项目已在西岗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及30家医疗机构进行了示范运行,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将向全区推开。这对消除长期以来医疗废物运送过程中的监管盲区意义重大。

  据了解,之前较大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理均由各医院自主完成,基层卫生机构和小诊所则需通过划分片区的医疗废物暂存点进行处置,传统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处置主要都是以人员手动操作,以纸质交接单为依据,监管人员对收集流程不能及时掌握,对违法行为难以追责,就容易产生“漏洞”。西岗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采用的这套在线医疗废物追溯管理平台系统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卫生机构两个层级组成,医疗废物从医疗机构出库、运到片区暂存点之后,工作人员会进行蓝牙电子称称重,数值通过蓝牙传输到PDA,一旦运送时间和重量出现异常,系统就自动报警,通知医疗机构负责人,社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同时追查并将情况发送到卫生健康监督管理平台上,方便监管人员及时介入,追查事故原因。(记者 张丽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