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刘树仪的鲁美往事

2018-10-22 10:27:5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展厅,展出了鲁美从1938年建校至今不同时期的许多珍贵图片和物品。10月21日10时,一位慈祥的老奶奶拄着拐杖,驻足在一张名为“1949鲁艺美术部女同学在校门前合影”的照片前,“你看,这左边第四个,就是我!这张照片可比我家里那张清晰多了。”

  18岁加入鲁美大家庭

  原来,老奶奶名叫刘树仪,今年已经88岁了。她是1948年底在沈阳创立的鲁艺美术部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之后她毕业留校,至今已在鲁美学习、工作、生活了近70个年头,是鲁美从1949年发展至今历程的亲历者。鲁美80华诞之际,刘树仪老人走进了“我们从延安走来”鲁迅美术学院校史及艺术作品展的大厅,将她所熟知的历史向我们慢慢道来。

  “当时我只有18岁,到现在70年了呀。1948年底,我们一家人随长白师范学院来到北京。1949年1月我和同学们还参加了迎接解放军入城的欢迎队列里,大家扭着大秧歌,那真是高兴。随后鲁美招生,我就报考并被录取了。很快,3月8日就坐着火车又回到了我的出生地沈阳。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刚到鲁美后拍的第一张合影,那时春寒料峭,我们穿着刚发的棉衣棉裤,留下了这张合影。”

  薪火相传母女同框出镜

  “这张就是鲁艺美术部最开始教学的地方,挨着铁路中学,当时仅有一座三层小楼,条件还是很艰苦的。这张就是张晓菲副院长与我们女生的合影,上排右数第二个就是我,那时我还梳着两条大辫子。”

  1953年,鲁美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更名为东北美术专科学校。

  “这张1955年本科毕业生同校领导和老师合影真的很清晰。这个就是杨角,是1953年后的校长,他和前边说的张晓菲是一家子。”

  一张毕业合影吸引了刘树仪老人的目光。“这个就是吴健,已经104岁了,她就是夏明翰的外甥女。这个是我的女儿,大个子,她是鲁美在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在这张“1982年1月鲁迅美术学院恢复高考后第一届毕业生合影”中,刘老师和自己的女儿同框出镜,鲁美的薪火相传在这对母女身上得到了体现。

  改革开放之后,鲁美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在1991年就离休了。鲁美这些年的发展很好,我一直看在眼里。”

  刘树仪老人虽然最近半年用上了拐杖,但她每天都会到鲁美院内转上一转,因为这里烙印着她70年的热爱与坚守。 (记者 岳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