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2018-10-22 14:32: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一系列经典的古诗词意境优美、内涵丰富,成为中小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可在面对背诵时,许多孩子往往望而却步,这也让家长们十分头疼。近日,中国记忆大师王维教授为解决这一难题推出了“中华记忆拳”,该方法将“背诗”与“打拳”相结合,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套新的记忆模式。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中华记忆拳创始人王维教授接受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专访。(摄影 张宇鹏)

  10月22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走进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太辅国际教育,深入了解“中华记忆拳”中的奥妙。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小朋友和老师正在上课。(摄影 张宇鹏)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小朋友正在背诵古诗《示儿》。(摄影 张宇鹏)

    “朗读并背诵全文”曾是很多“80后”家长的阴影

    古诗词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是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感受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读背一些古诗词,对于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提高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起着重要作用。不过,很多“80后”的孩子家长纷纷表示,自己儿时背诵古诗词时,都会遇到不爱背、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一系列的问题。现在引导自己孩子背诵时,通常又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虽说理解孩子的状态,但也只能是让孩子死记硬背。

    “没办法,这不都得背嘛!我们都是从小背到大的。”一位孩子家长这样说道。

    图文并茂 让孩子在“动”中背诵诗词

    对于家长们的困扰,中华记忆拳的授课老师张晓琪表示,“中华记忆拳”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据了解,“中华记忆拳”是将古诗词逐句拆解开,每句话配上适当的肢体动作,从而提高记忆效率的一种记忆方法。“我们上、下午各一节课,每节课是三十分钟,一节课教给孩子五首古诗词。”张晓琪介绍说。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张晓琪正在给孩子们上课。(摄影 张宇鹏)

  张晓琪表示,中华记忆拳通过动作与图片相结合的授课形式,更多地拓展孩子们的思维模式。针对学龄前孩子普遍无法长时间集中学习注意力的问题,老师特意采取站立授课的方式,加上肢体动作,配合观察图片,让孩子们在“动”中学知识。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华记忆拳”的发明初衷,是想在教育的过程中,改善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一直在下降,其中爆发力、力量、耐力等体质指标,都不尽如人意。“想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在孩子小的时候予以足够的重视,中华记忆拳正是做到了寓教于乐。”张晓琪说。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唐诗《春晓》的记忆图。(摄影 张宇鹏)

   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 提高学习效率

  “很多家长只是从表面上看到了孩子会背了多少首古诗,其实我们更多地是在教给孩子们一种学习的方法。”张晓琪说,“我们通过图片让孩子记忆古诗,其实这也在无形当中开发了孩子对于图片的理解能力,这对于以后他们学习几何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张晓琪表示,让孩子多看图更有助于提高孩子对图像的感知能力,既能将古诗词烂熟于胸,又能让孩子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小朋友和老师正在上课。(摄影 张宇鹏)

中华记忆拳——寓教于乐的记忆新模式

    (拼图)唐诗《春晓》的记忆拳动作。(摄影 张宇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