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又获一国家级区域品牌

2018-10-23 09:40:43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丹东又获一国家级区域品牌

  员工在陀飞轮机芯装配线上忙碌着。 (田园 摄)

  核心

  提示

  丰收的十月,传来丹东被国家调味品协会命名为“中国白醋之乡”的喜讯,这是继“中国满药之都”等称号之后,丹东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区域品牌。

  年初以来,丹东突出重点,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加快“两化融合”步伐,努力做优特色消费品产业,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做精新型原材料产业,使丹东具有“轻型”特色的工业经济新体系日趋优化,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规模总量不断壮大。

  一年多来,丹东“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工作亮点频现。在今年全国轻工百强企业评选活动中,丹东市入围企业数量占全省的1/4,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在成长能力百强榜排名33位、丹东康齿灵牙膏有限公司在研发能力百强榜排名72位……1月至8月,丹东市34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扣除价格影响因素,同比增长6%。

  打造基地树形象

  丹东曾是全国闻名的轻工业城市。2017年,丹东吹响了“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的集结号。2018年春,丹东进一步明确“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具体措施,确立到2020年,形成以特色消费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型原材料产业为代表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规模显著提高,初步实现丹东“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目标。

  记者在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中试厂看到,从瑞士引进的夹板雕刻机已安装完毕。“我们精心打造一流机芯。孔雀表不仅要做到中国钟表业的顶尖水平,更要做世界的‘孔雀’。”公司董事长梁卫东信心满满地说。该企业目前已获各项专利38项。目前,机械表机芯年产约500万只,中国最大的手表机芯生产基地地位稳固。

  通过实施“孔雀开屏”行动计划,丹东市以孔雀表业为核心的手表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不久前,丹东市被中国钟表协会认定为“中国陀飞轮手表制造(丹东)基地”。2017年,孔雀表业完成工业产值2.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利税4873万元,同比增长39.8%。今年上半年,手表机芯产量30万只,销售额9100万元。

  如今,丹东全市上下以区域品牌建设为重点,在扩大已有区域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新品牌。今年,辽宁(丹东)仪器仪表产业基地被国家工信部命名为测控仪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丹东华日理学电气有限公司X射线数字实时成像检测系统、辽宁精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媒介黑染料等12个产品被评为2018年辽宁名牌产品。在今年全国轻工百强企业评选活动中,“孔雀”“康齿灵”等3家企业榜上有名。曙光集团在“强国之基——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活动中荣获“中国制造功勋奖”。在2018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和辽宁省纺织服装大会上,丹东华洋纺织、优耐特纺织等多家企业获得20多项荣誉。

  招才引智激活力

  在辽宁思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基地,6条数字化生产线和4套检验设备正在忙碌着。据介绍,5G物联网技术的电子智能仪器仪表生产线预计2020年竣工达产,年产400万块智能表具,年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通过大力引进高端研发人才,深入研究物联网应用技术,我们将在物联网领域闯出‘丹东智造’的一片天。”前不久,思凯公司全资收购世界一流超声波换声器研发企业——荷兰TRASUS公司,完成企业覆盖大中小超声波表卡产品的战略布局。

  今年以来,丹东大力鼓励企业对外合作和产需对接,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五一八内燃机配件公司与世界一流锻造毛坯企业——法国库尔塞尔公司的一期合作项目已投入试生产,眼下又开工建设二期合作项目。丹东百特成功入股精微高博,实现了国内两家顶尖粉体材料物性分析仪器公司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丹东华日理学电气有限公司于4月正式加入中广核集团,产品将纳入中广核对外合作项目和企业采购体系,借助上市公司的广阔平台实现快速发展。

  8月20日,2018年“鸭绿江之友”院士专家丹东行活动隆重开幕,20位院士专家通过鸭绿江人才高峰论坛、与企事业单位对接洽谈等活动,拉近了当地企业与国内顶级院士专家的距离。目前,丹东市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9家,引进两院院士27位、高层次专家108位,有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国家认证,其中4家获评省级示范站,数量和质量均名列全省第一。

  重点培育立标杆

  一年来,丹东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促进纺织服装、仪器仪表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是对全省、全国乃至世界行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小巨人”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小巨人”企业群体逐步壮大。

  在丹东天皓净化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根据市场订单,车间生产已经安排到年底。”董事长冀艳芹对记者说,今年年初,公司研发的多层立体式活性炭过滤棉(加工方法)、大风量平板式无隔板过滤器、耐高温环保型过滤器、活性炭板式过滤器4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5月又获得一种超高分子微孔滤材及加工设备和加工方法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天皓公司拥有专利24项。

  今年6月,丹东市经信委组织申报第二批“小巨人”企业。目前全市已命名和拟命名的“小巨人”企业共105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7户,占全市规模企业户数的25.1%。此外,省市两级“专精特新”企业逐年增加,目前,丹东省市级有效期内“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已达87户,其中省级41户。下一步,丹东将持续发力,将中国制造2025、“小巨人”企业发展等作为重点方向,重点支持企业实施的技术改造、重大新产品技术研发、新工艺应用、智能制造示范工程等项目。到2020年,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户,市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300项,进一步夯实丹东轻工业发展基石。(记者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