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粮食作物完成秋收4500余万亩

2018-10-24 09:38: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田间稻谷黄,秋收正当时。10月23日,铁岭市铁岭县蔡牛镇大北地村,数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和深翻旋转犁正在同时发力,在收获玉米的同时将秸秆深翻还田。“秋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玉米收割接近尾声,马上要开始水稻收割。”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说。

  目前,全省范围内的秋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据农情调度统计,截至10月23日,全省粮食作物收获面积4505.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5%。其中,玉米收获3608.8万亩,水稻收获376.3万亩;大豆、杂粮、甘薯等作物收获接近尾声,预计全省秋收工作于下月初结束。

  今年,辽宁省降水偏少,但温度阳光适宜,初霜冻日期较常年晚1天至13天,有利于秋收作业。“我们通过适时追肥促灌浆,对生长发育延迟的作物采取追施速效肥料、喷施叶面肥料等措施,促进农作物生长发育,提高结实率。”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为促进作物提质,辽宁省积极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综合运用物理、化学等手段,实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

  省农委日前要求,要加强各级农业、气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农作物适宜收获时期及雨情、风情、霜情等气象信息,指导农民适时收获。既要防止过早采收,成熟不够、伤镰减产,又要防止过晚采收,倒伏落粒、遇雨受潮。

  同时,辽宁省积极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机械粉碎还田、深松整地等模式,积极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减少秸秆焚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记者 李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