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连山区渐成引资强“磁场”

2018-10-24 10:45:4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葫芦岛连山区渐成引资强“磁场”

  北宇星通科技公司车间内生产场景。高磊 包明宇 摄

  10月21日,在紧张生产中的盛鸿碳素有限公司厂房内,7个炉子没冒一点烟尘。“都回收再利用了,光环保投资就2000多万元,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质量也是目前最高级别的。”投资人说,从开建到一期工程投产,总投资5亿元的盛鸿碳素项目用了仅仅4个多月时间。

  葫芦岛市连山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要引擎,一批科技含量高、环境保护良好的项目快速落地,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今年全区新签约项目30个,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原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连山区打渔山经济开发区百亿元销售收入的目标,现在看最多两年就可望实现!”连山区区长鲁秀红说。

  创建诚信营商环境 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去年底,原高桥农场600多户职工搬进动迁楼后,打渔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班人松了口气。

  这次完成动迁,打渔山经济开发区还的是旧账。2011年时,某大企业决定搬迁到打渔山经济开发区,开发区投资完成了土地征用,和某房地产开发商签署了代建回迁楼协议。在回迁楼打好地基时,该大企业搬迁项目突然取消了。而当时的代建回迁楼费用,开发区只支付了一少部分,回迁楼建设只好缓慢进行。

  去年,打渔山经济开发区主动找到该房地产开发商签署还款协议,承诺3年内还清欠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底,600多动迁户按时搬入了新楼。多年的问题解决了,开发区同周边百姓的关系改善了,新班子讲信用、想干事、能成事的形象自然树立。

  因为看好开发区,原本不在开发区征用动迁范围内的塔山农场职工找上门来,请求开发区把他们那片地也征用动迁了。本月底,这100多户也将喜迁新居。

  对基层群众都真诚对待,对堪称财源的企业就更不用说了。两年来,开发区积极偿还各类工程建设款、企业欠款,“只要是开发区以前承诺过的,一律想办法勒紧腰带兑现。”开发区主要领导表示。他们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迄今共还旧账2亿余元。此举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在开发区管委会的积极帮助下,两年来开发区5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实现盘活重生,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十多家。

  上半年连山区召开专门大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十多位招商引资功臣披红戴花,为葫芦岛市各县区项目建设做出了榜样。

  说到办到,连山区的信誉不胫而走,招商引资因此渐入佳境。

  为企业遇到的问题建档 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日前,坐落在打渔山经济开发区的高科技企业力天重工有限公司因特殊原因,现金流突然出现问题,手握订单却不能开足马力生产。经常来企业转转的鲁秀红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系邮储银行为企业及时提供了1500万元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连山区推行“亲人式”贴心服务,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思路、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领导领办项目机制。由区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班子成员11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项目28个,答应的奖励政策、允诺的落地时限、承诺的服务内容,都实行档案管理,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彻底兑现,不打折扣。

  每年年初,连山区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倾听企业家们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批评建议,及时改正。仅在加大营商问题督办力度方面,上半年连山区23个职能部门就及时解决了企业反映的38项问题,赢得企业广泛赞誉。

  企业以外的事政府办。作为葫芦岛市的主城区,连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2/3。

  全区工业基础较好,有锦西石化、航锦科技(原方大化工)、锦化机、锦天化等驻区大企业。“我们就是企业的服务员。”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区里都是第一时间全力以赴解决,推动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前三季度,锦西石化实现销售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8亿元,增长20%。

  截至目前,连山区今年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225.1亿元。其中23个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18个新建项目开工15个,开工率83.3%;兴宫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东城新世界商业广场等项目年内均将实现营业。

  在山海关外投资 企业连称“三个没想到”

  “都说投资不过山海关,但我们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仅仅两天,企业所有入驻手续都办好了;二是没想到承诺的优惠政策全落实了;三是没想到开发区服务得这么周到!”不久前,到打渔山经济开发区查看企业落地情况时,来自清华大学的启迪清洁能源集团副总裁刘铭连连感叹。

  实际上,这是打渔山今年以商招商串起的第三家企业总部了。

  原来,国能新兴能源集团工作人员陈云鹏对开发区的服务很认可,就把自己的公司迁到了打渔山,此后经他介绍,又引来了华燃燃气和启迪能源。就这样,在不长时间内,三家总部经济项目顺利落户开发区。据悉,今年连山区落地项目的九成来自以商招商。

  10月中旬,记者在打渔山经济开发区看到,利用大连理工大学专利,把市政污泥变成蛋白粉肥料和土壤改良剂,投资上亿元、全封闭的瑞博斯污泥处理项目正在做最后的设备调试,即将试生产;总投资3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29亿元、废水零排放的虹京科技碳酸锂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正在抓紧安装设备,年内即将投产;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北宇星通科技公司经营良好,明年将进一步扩大投资;正在办理前期落地审批手续的北京华电森源项目负责人兴奋地向区领导承诺:“明年我至少为开发区引来4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

  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旨在诚信还账建设的高桥农场动迁工程,无形中改变了打渔山经济开发区的土地被自然村庄分割得四分五裂的状况,使之成为完整的一体,为开发区新增了80多公顷连片土地。这满足了虹京碳酸锂和盛鸿碳素两个大型精细化工项目的安全距离要求,促进了两个项目今年快速落地和建成投产。

  “我们愿意做你们科研成果产业化实验的‘小白鼠’!”鲁秀红的诚挚表态,感动了我国智能材料研究领域的一群“大咖”。目前,打渔山经济开发区通过倾力建设智能材料产业化平台、“互联网+”农业产业化平台、科技教育产业化平台,正在柔性引进在智能材料、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50位全国高层次人才,其带动的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不独打渔山,整个连山区的项目建设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总投资10亿元的葫芦岛传化智联公路港、总投资8亿元的杭萧钢构等大项目,与轻资产、占地少、无污染的浙江颐高智慧科技等10家总部经济企业,以及9个京津冀产业转移项目,也在今年纷纷落户连山区。(记者 翟新群 费灵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