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发现抗联一军一师独立营密营遗址

2018-10-24 14:37:1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本溪发现抗联一军一师独立营密营遗址

  考古工作者在现场考察。

  新开发的景区现13处遗址遗迹

  本溪地区的崇山峻岭是东北抗联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主战场之一。今年8月,大冰沟景区建设施工过程中,在景区内的大王沟,施工人员意外发现抗联遗址。

  闻讯赶来的考古工作者在大王沟口北100米处,找到一处烧塌的房屋痕迹,占地50平方米。在沟口南150米处发现了两处用火遗迹,并出土了大缸、水罐残片和铁器残片。进入大王沟后,在一个呈三角形的平坦地方,发现了6处红烧土和黑炭层,占地面积为120平方米。

  考古人员认为,在这个隐蔽、背风、平展且靠近山泉的地方,只有土木屋被烧塌后,才会留下用火的痕迹。另外,位于大王沟深处的七叠泉上行500米处,发现一处完整的房屋遗址,也是建在背风的山坳里,占地面积130平方米。此外,考古人员在对面金蟾岭下又发现了陶罐残片一块;在老窝棚沟发现用火遗迹两处;在大冰沟景区大门口及大门口里宝峰桥边发现3处用火痕迹,出土红黑陶器残片若干块。

  大冰沟周围一直流传“南侠”抗日故事

  大冰沟发现大量疑似东北抗联将士活动遗址遗迹,让考古人员振奋不已。在考古鉴定工作紧锣密鼓进行的同时,关于东北抗联在大王沟血战日寇的故事也在群众中迅速流传开。据当地群众介绍,大王沟是东北抗联王殿甲部的驻扎地之一,周围村民大多听说过王殿甲和东北抗日联军痛击日寇的故事。

  据《抗联一军一师在本溪地区活动区域略图》记载,1934年,日寇大举进犯东北,贫苦农民出身的辽阳东山亮甲屯好汉王殿甲不堪忍受屈辱,毅然在本溪与辽阳交界地区揭竿而起,组织了一支抗日义勇军队伍,江湖人称“南侠”。同年,在本溪南芬地区被称为“双侠”的冯文邦、张荣久也率众加入抗日义勇军“南侠”部。这支70多人的队伍,声势浩大,主要在铁山脚下、细河岸边一带开展游击战,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

  书中记载,1935年6月4日,抗日义勇军“南侠”部得到准确情报,在安奉铁路南芬火车站一间仓库里装有大量枪支弹药。王殿甲率部于当夜突袭了这个火车站,击毙包括南芬火车站站长在内的日本人4名,伪军2名,缴获步枪13支、手枪3支、子弹1700余发,切断了火车站与外界的通信联系,造成铁路运输线瘫痪,侵略者从附近庙儿沟露天铁矿掠夺的优质铁矿石无法运出,鼓舞了当地人的抗日决心。

  根据《光辉历程——本溪革命遗址图记》《南芬历史文化集萃》记载,“南侠”部袭击的南芬火车站旧址位于今南芬火车站西南50米处,已被收入全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库。

  大冰沟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得到认证

  大王沟发现疑似东北抗联遗址遗迹,引起南芬区和本溪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本溪市博物馆文物专家梁志龙等实地考察确认,以上这些遗址遗迹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这与史料记载的王殿甲部从1934年起潜伏密林组建“山林队”,到1936年4月被杨靖宇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的时间完全吻合,完全可以认定为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密营遗址的一部分。

  今年9月,本溪市博物馆对13处遗址遗迹予以认证。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遗址,南芬区及本溪市专门组织文物工作者到吉林省靖宇县参观学习,收集整理资料,全面开展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与此同时,关于东北抗联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的调查研究工作随即展开。

  据《中国共产党本溪史》记载,1936年4月19日,杨靖宇率教导一团在八里甸子村召开抗日军首领会议,“南侠”部队的番号由“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师独立营”改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王殿甲任营长,冯文邦任副营长,袁喜仁任教导员兼政治处主任,孙宝国任参谋长兼军事教官。一师还给王殿甲部派来了十几名军事、政工、文化骨干,帮助指导学习、练兵、作战和抓纪律教育,全营将士高唱《抗日联军六条纲领》歌曲,在崇山峻岭间展开了打击日寇的游击战争。

  “南侠”王殿甲以奇袭出名

  独立营成立后,首战便参加了杨靖宇指挥的赛马集梨树甸子伏击战。

  据资料记载,1936年2月,日军调集重兵与伪满洲国东边道“剿匪总司令”邵本良部配合,讨伐抗联部队。面对日伪军的猛烈进攻,杨靖宇率抗联一师部队在桓仁、本溪地区展开游击战,但邵本良部紧追不舍。

  1936年4月29日,抗联部队来到本溪县东部的赛马山区,决定在此地伏击邵本良部。

  4月30日,邵本良和日本顾问带领司令部、一个加强营和一个满编日军炮兵中队共800余人闯入梨树甸子大东沟的抗联伏击圈。杨靖宇、程斌指挥抗联和地方武装对邵本良的大部队展开突然袭击,不到半天时间,邵本良部500余人被歼灭。炮兵中队长菊井少佐当场毙命,日军指导官英俊志雄躺在死尸堆里装死侥幸逃脱,邵本良也身负重伤,在20多人掩护下逃回沈阳。

  梨树甸子战役,是南满抗联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歼灭战,也是东北抗联史上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

  1936年6月,独立营编入抗联第一师三团,此时,全团共有230人,其中150人是独立营原有官兵。王殿甲担任副团长,孙宝国任团参谋长,袁喜仁任政治处主任,冯文邦因战斗负重伤离队回老乡家养伤。1936年6月28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400余人,从本溪县蒲石河村出发,开始了抗日联军首次西征。

  三团为前锋,西进到草河口镇。不料,军部一个绰号“滚地雷”的作战队长,因纪律散漫,吃不了苦,偷偷带着他的侄子跑到本溪投靠了日本人,当了汉奸。在日伪重重包围下,三团伤亡惨重,王殿甲牺牲。此后西征接连失利,三团在师政治部主任茨苏带领下边战边撤,至秋后返回到蒲石河村,全团仅存不足50人。

  总结王殿甲的革命生涯,他以奇袭闻名。1935年,在袭击了南芬火车站后,他率部在南芬黄柏峪袭击日伪自卫团,击毙自卫团监工等人,缴步枪十余支;7月,在万两河金场消灭专与抗日队伍为敌的一股土匪,缴获步枪20多支;针对日本鬼子在南芬20多个村屯建“集团部落”,他率队里应外合出奇兵,缴获步枪10支,击毙了监工头冯大马棒,接着又惩治了一批恶霸、汉奸、日本密探。

  1935年4月2日,王殿甲和冯文邦率领30名战士穿山越岭走小路,于4月2日夜砸了本溪湖街里一家洋行,缴获了大批日伪管制商品和布匹、粮食;转战草河口,在套峪村火攻日本讨伐队,消灭伪军“黑帽队”;为了惩罚警告汉奸,“南侠”派出神枪手,击毙了两名专门破坏抗日的“取缔系”特务,处决了一批渗透到游击根据地刺探情报的密探。

  1936年被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第一师独立营后,王殿甲顶风冒雪长途奔袭辽阳王家堡子警察分所,缴获大洋3600元,粮食2500公斤,还有部分棉衣、棉鞋、油盐等物品,解决了部队给养问题,壮大了抗联声威。(记者 丛焕宇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