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张桂贤:从牛倌到“致富女能手”

2018-10-26 13:22:1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村里更多的姐妹们共同富起来,是我的梦想。”日前,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阜新市务欢池镇碱锅村奶牛养殖合作社社长张桂贤对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桂贤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阜新市务欢池镇碱锅村奶牛养殖合作社社长张桂贤。(辽宁省妇联供图)

  2006年春天,张桂贤从幼儿园辞职,开始创业。通过仔细研究市场,张桂贤感觉养殖奶牛是一个好商机,于是她东挪西凑了一万多元钱,买了三头奶牛。创业之初,条件特别艰苦。每天天不亮,她就骑着摩托车为用户送奶。由于送货及时,讲究卫生,很受用户欢迎。经过一年的打拼,她的奶牛场存栏量达到42头,并为伊利集团设在阜蒙县的奶站送奶,生意红红火火。此时村里的姐妹们很是羡慕,也想通过养牛致富,于是,她决定带领姐妹们共同致富。2008 年,碱锅村奶牛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了,张桂贤任社长,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合作社统一供应饲料,统一回收,统一与伊利集团签订订购合同。听到这个消息,碱锅村村民奔走相告,纷纷筹资买牛,掀起了发展养殖业的高潮,短短一年时间,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就发展到49户,奶牛存栏269头。

  牛多了,场地小了,想扩大养殖场地可资金短缺,怎么办?于是张桂贤就找到镇妇联寻求帮助。此时正逢县妇联在全省率先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镇妇联帮助她解决了8万元的贷款,当时真的如及时雨般为合作社注入了活力,扩大了养殖场地。2013 年,县妇联根据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提出的“对组织起来合伙经营的妇女最高可提供每人10万元贷款”的政策,协调邮储银行又为合作社的五位姐妹办理了 50 万元贷款,姐妹们把这笔钱用到了刀刃上,买进了优质奶牛。到 2013 年年末,合作社牛存栏量已达到了 360 头,每头牛每年为农户带来效益 5000 余元,最多的农户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2万元。

  创业艰难百战多。2014 年,奶牛养殖业遭遇寒冬,伊利集团出于对食品安全考虑,对养殖户的要求十分严格,如果公司不扩大规模,有一处不达标就面临淘汰。县镇妇联了解情况后,又为合作社的十姐妹办理了 100 万元贷款。张桂贤又多方筹集资金800万元,新建了一处现代化标准养殖场、高科技挤奶厅、1200平方米无污染堆粪场。现在养殖场已经投入使用一年,各项指标达标,运行势头良好,姐妹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2016年,张桂贤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2017年,她被县妇联授予“致富女能手”的光荣称号,并当选为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