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王黛璐:让“懒人拖鞋”成为扶贫事业

2018-10-26 10:25: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作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王黛璐今年只有31岁,是辽宁代表中年龄最小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王黛璐8

  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丹东然艺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黛璐。(辽宁省妇联供图)

  王黛璐,女,辽宁丹东人,1987年出生。

  这个看似平凡、青涩稚嫩的女孩,却有着众多的头衔——“丹东然艺布艺有限公司董事长”、“丹东青创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青年电子商务联盟理事”、“人社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导师”、“中国青年创业导师”、“辽宁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辽宁省青联委员”、“辽宁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丹东市妇女联合会执委”“丹东市青年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善于思考的性格、吃苦耐劳的精神、敏锐的市场嗅觉、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努力好学的习惯,使她用不到四年的时间成就了自已的事业,诠释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海外留学时,海外本土家居品牌给王黛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暗自下决心,毕业回国一定要打造具有中国传统民族特色,设计新颖、简单环保的家居日用品牌。

  作为草根女大学生创业者,创业之初,摆在王黛璐面前的困难数不胜数。但是创业过程中各级妇联组织在资金、用工人员等方面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通过参加省、市妇联培训,使她获得了更专业系统的创业理论;通过参加全国会展,提供展销平台,使她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创业实践,这些帮助加上她自身的努力使她度过了最艰难的企业初创期。

  王黛璐立足家乡丹东,重整家乡第一代老轻纺基地的遗留产业基础,带领团队沿袭并改良了传统手工千层底技术,创新研发了可以在第一个消耗周期就能成功抢占目标客户群的然艺布艺“会呼吸的懒人拖鞋”,此项目在初创阶段便获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辽宁省第一名,全国生活服务业类第八名的成绩。她决心弘扬工匠精神,力争整合产业资源,为丹东重振轻工产业雄风作出切实的创新之举,打造出中国人自己的家居布艺品牌。

  王黛璐和团队成为了民族传统手工技能的传承人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布艺加工行业需要大量手工缝制妇女,当初人手不够,她将情况向妇联反映,各级妇联高度重视,在全市城乡进行宣传,迅速吸引了大批妇女,她以此为契机开展了“无围墙阳光居家就业工程”,既解决了用工紧张的难题,又传承了民族传统手工技能,更帮助了部分下岗失业、贫困、残疾妇女居家就业贴补家用。有一次她在宽甸钓鱼台村做培训,有位农户阿姨握着她的手说:“黛璐老师你一定要尽快教会我,我想缝俩月,就能给家里买头小猪了……”听到这渴望、期待的话语,让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暗自下定决心,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她们实现创收、脱贫。几年来王黛璐带领公司员工在丹东市各辖区举办手工零活培训班152期,累计培训6300余人。目前已有1200多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

  王黛璐在各级妇联的引领下,积极发挥女大学生创业典型示范作用。她深入辽宁大学、辽东学院、山东潍坊职业学院、辽宁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省内外18所高校做巾帼宣讲近50余场次,她绘声绘色地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分享给广大师生,并专门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答疑解惑,反响热烈。为了让更多有志青年实现创新创业梦想,2017年初,她又牵头筹建众创空间扶持身边青年伙伴创业,同年7月,一个3600平米的以“1987创客空间”命名的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并于2018年获得了省级众创空间的殊荣。除了给予女性创业者特别关注以外,她还积极投身于各级妇联的活动,尤其是打磨项目培训创业团队,参加各级妇联组织的女性创新创业大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妇女工作的地位作用、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妇女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年轻的妇联执委、基层妇联兼职副主席,王黛璐坚定信念,充分发挥执委作用,参政议政,为妇女事业建言献策。积极配合宣传全国妇联、省妇联的工作要求,尤其是在巾帼创业领域里,为女性创新创业做出了贡献。今年,在省妇联等多家单位举办的“邮储银行杯”辽宁女性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中,她主动担当起创业导师的角色,与众多参赛姐妹们一起分享她的创业经验和体会,助力她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她也积极热心公益,多次组织优秀女性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带领更多的女性为社会奉献爱心。她还全身心助力巾帼脱贫行动,充分利用好辽宁省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女性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带动更多女性创业发展,进一步焕发她们的奋斗热情、释放她们的创造潜能,在谱写中国梦的辽宁篇章中创造优异业绩、书写精彩人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