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辽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辽宁法院执行工作

2018-10-26 08:42: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0月24日至25日,部分驻辽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辽宁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辽宁省法院汇报了有关情况。截至10月22日,辽宁全省法院今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9.3万余件,执结近20.9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79.57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3.77%、80.22%、63.45%,各项指标持续向好。

  据了解,围绕中央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省人大常委会自2016年起针对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2017年作出《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今年对决议落实情况开展了重点监督。

  决议颁布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省法院主动作为,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执行工作呈现出力度大、强度高、效果实的显著特征。

  代表们视察了铁岭、抚顺两市中级人民法院,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法院、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法院,视察了有关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处,并分别在两市见证法院执行行动。视察中,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把辽宁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等反映出来。

  座谈会上,代表们听取省法院及两市法院汇报执行工作,对辽宁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辽宁省法院执行质效、执行管理和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正处在冲刺阶段,代表们建议,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让执行工作将“判决”变成“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福祉、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财产查控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等,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持续推进执行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发挥智能辅助作用,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量;配足配强执行干警,提升执行工作能力。代表们还建议,政府应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宣传,推进形成执行综合治理格局,为新时代辽宁振兴提供坚强司法保障。(记者 赵英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