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凉水河乡建20公顷扶贫果园

2018-10-26 10:25: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提起北票市凉水河蒙古族乡,当地人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这变化的背后,是凉水河乡党委坚持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让百姓有信心有劲头奔向小康生活。

  坚持权责一致,始终勇于担当。近年来,凉水河乡党委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评比,人人肩上有指标,在全乡上下形成了凝聚人心求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举办各类培训班12场次。积极推动党建统领建设项目。今年,在凉水河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建设“党建主题+蒙古族文化特色”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105万元;在艾树沟村完善“党建统领、乡村振兴”主题广场,已投入使用,投入资金6万元。

  坚持求实创新,始终真抓实干。凉水河乡有贫困村4个,两年共铺设完成沥青(水泥)路面12.48公里,村组道路硬化率达到100%;饮水安全贫困户比率达100%;三年共完成38户危房改造,住房安全贫困户比率达100%,全乡危房改造共完成61户;贫困村均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建设村级卫生室;贫困村均有规范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

  凉水河乡扶贫果园里党旗飘。2018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完善脱贫攻坚工作,经研究,在冠山河套组热沟周边建设一座20公顷的扶贫果园,栽植有花盖梨、早金酥梨、郁金香梨、鸡心果、水蜜桃、雪桃、李子、杏和榛子等果树品种,共计15840株。林下种植新品种谷子、矮棵酒高粱等。项目水利配套工程投资20万元,新建变压器、配电等设施,挖管道沟、铺设水利设施管路各2200延长米。该项目2018年预计吸纳全乡建档立卡户11户22人,年末每户可分红1500元,连续分红4年。该果园林下经济可当年见效,盛果期后年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

  付出总有回报。2016年末,省级贫困村下湾子村和万松山村如期完成脱贫销号任务;2017年末,省级贫困村高台村和朝阳市级贫困村艾树沟村如期完成脱贫销号任务。目前,还有47户95人未脱贫,2018年预脱贫25户50人。(李红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