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余名志愿者跟着辽宁省图书馆做公益

2018-10-30 10:33: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一辆贴着辽宁省图书馆标识的汽车日前驶入沈阳盲校,在一幢教学楼门前停下,几十名身着印有“文化志愿者”的“黄马甲”连忙迎了上去,把车上一捆捆书搬下去,送到教室。

  为啥省图书馆送来350本盲文图书?原来,该活动是省图书馆“对面朗读”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自2005年启动,通过招募并培训志愿者,协助视障者阅读、学习,给孩子们读经典作品,说时事新闻。13年来,活动内容不断改变,但每周的约定始终没变。为满足视障儿童的特殊需求,省图书馆拿出盲文绘本200册和大字书150册,把流动图书馆设在盲校,并定期更换新书。

  “对面朗读”公益活动得以坚持下去,得益于省图书馆的积极组织,也离不开广大志愿者的踊跃参与。黄鹏伍是沈阳工业大学大二的学生,成为省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已经一年多。这天,他和8名同学一起参加活动,“只要我没有课,就会来参加志愿者活动。你看,那班的同学都认识我,我给他们读过很多次故事。”他指着对面的几个孩子说,“这些孩子活泼可爱、天真无邪,我参加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们的同时,自己也感到很快乐。”参加当天活动的还有来自中石油沈阳公司、辽宁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等机构的文化志愿者。

  高倩也是志愿者,她刚刚从医院退休就加入到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参加文化志愿者活动让我感到生活很充实,很有意义。”她说。

  据介绍,省图书馆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已经形成特色。除了“对面朗读”活动,还有手语世界——常年免费向社会公众教授手语,乐龄俱乐部——举办老年人学电脑活动以及讲座、展览、培训、导读、咨询等。截至目前,省图书馆累计接纳培训文化志愿者4000余人,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文化志愿者服务的开展不仅服务了社会,也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公共图书馆事业。”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