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275家合作社成为脱贫“新引擎”

2018-10-30 10:33:2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北票市275家合作社成为脱贫“新引擎”

  合作社辣椒获丰收。 张炜东 摄

  金秋时节,北票市台吉镇坤头波罗村众诚土地股份合作社30公顷甜菜喜获丰收。望着田野里一派繁忙景象,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林海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合作社与通辽一家糖业公司签订了30公顷甜菜的订单种植合同,再加上黑小麦、西瓜、辣椒、大葱等经济作物,可实现纯收入30多万元,使得入股农户140户受益。”

  目前,像众诚这样的合作社在北票市已经发展到了275家,累计入股成员总数17223户,土地经营面积10370公顷,入股土地面积9645公顷,带动贫困户2255户、5081人,贫困户贫入股面积970公顷,户均增收1000元。

  2018年,北票持续推进农业共营制建设,农业土地股份合作社如雨后春笋在川州大地生根发芽,极大地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在农业共营制建设推进过程中,北票市首先选择经济发展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生产经营条件成熟的村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并重点对脱贫销号村进行了全覆盖。同时,依托华溢酒业、新益农、联达种业等农事企业,积极鼓励与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发展订单农业,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合作社收益。2018年,合作社与多家企业签订酒高粱、玉米制种、甜菜等订单5267公顷,对推进农业共营制新型经营体系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打样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充分依托现有资源,探索出“农机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企业+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合作社发展活力,坚定了入股农民信心,为全市推进农业共营制建设树立了典型。

  突出特色经营,将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阵地,积极引导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是北票市农村共营制建设的一大亮点。自2017年以来,各土地股份合作社均以高效特色经济作物为经营重点,结合以往产业基础和地力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杂粮、油料作物4333公顷,辣椒、甜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2533公顷,设施农业67公顷,有效提升了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更好地调动了入股农民的积极性。

  为了确保农村合作组织真正发挥助推农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北票市农经局从抓好服务保障入手,培训职业农民200余人,为推进共营制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加强对合作社的帮扶指导力度,现场解决合作社组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惠农政策的引领作用,在落实土地轮作项目、种植业结构调整补贴方面,重点予以支持。2017年,55个土地股份合作社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完成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1647公顷,享受补贴资金593.35万元。49个土地股份合作社承担农业种植“轮作”项目,轮作面积1533公顷,享受扶持资金345万元。与此同时,水务、林业、供电等部门均在配水配电、项目投入方面重点向土地股份合作社倾斜。此外,积极帮助合作社解决资金瓶颈,协调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累计为土地股份合作社提供信贷支持800余万元。(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