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6家国有景区实现“双增长”

2018-10-31 13:54:4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26家国有景区实现“双增长”

  十一期间,故宫凤凰楼游客络绎不绝。张文魁摄

  沈阳26家国有景区参与改革 为全省最多

  沈阳目前有国家级旅游景区111家,其中,国有景区52家,占整个景区数量的一半,普遍存在体制僵化、机制不活、管理分散等问题,使景区活力不够,与市场对接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景区发展,改革势在必行。此次沈阳市参改的国有景区为26家,有8家景区为事业单位,18家景区为国有企业,隶属沈阳旅游集团的6家,其余20家分属沈河、和平等10个区、县(市),全部为自然类景区,是全省参改景区最多的城市。

  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景区改革工作,早在2016年初,市委、市政府就将国有景区改革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了沈阳旅游集团,推动沈阳市国有景区改革工作驶入快车道。沈阳市成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后,将国有景区改革纳入其改革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国有景区改革,沈阳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国有景区改革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和区、县(市)以及景区相互联动、责任共担、合力推动的改革工作机制。同时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沈阳市国有景区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为指导,组织召开了全市国有景区动员会议,并将国有景区改革作为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绩效考评体系,实行挂图作战、“点对点”检查机制,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确保了各项改革工作的落实到位。

  景区改革成果显著 收入增幅明显

  沈阳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过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推动,沈阳市国有景区改革成果显著。参改的8家事业类景区实现了两权或三权分离,撤销了4家事业单位景区管理机构,实现了从事业到企业的身份转换。企业类景区则通过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产品结构,丰富了产品体系,实现了多元化经营。目前,沈阳市已形成了集团+景区模式、景区管理机构+集团模式、景区+股份制模式、景区+多业经营模式、景区+租赁经营模式、景区+管理团队模式、景区+主题项目模式,“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冰雪”“旅游+创意”“旅游+创客”等新业态产品不断涌现,景区创新驱动力和核心吸引力逐渐增强,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26家景区的总收入和接待人数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6.9%和9.2%。沈阳森林动物园、沈阳世博园员工收入平均提高五个百分点。改革中,沈北、辽中、康平等县区还成立了旅游集团。(记者 包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